“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承担着服务全省民营中小企业的重要使命,定襄县以法兰锻造为主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分布密集,恰恰需要这种服务。开展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就是为解决县域无法有效自发形成资本市场培育体系这一痛点。”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副处长王果英在山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服务对接工作座谈会(定襄县专场)上介绍说。 

  11 13 日,山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服务对接工作座谈会(定襄县专场)在太原召开,目的就是聚专家之智、集金融之势、借平台之力,为定襄县进军资本市场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根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和山西证监局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定襄列入全省16个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县。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郭彪说:“定襄县是县域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印发后第一个积极响应,并主动推动资本市场建设工作的县域。可见全县对资本市场工作的重视程度。” 

  进军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是定襄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以来,该县围绕资本升级,坚持把推进企业挂牌上市作为重要抓手,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全力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该县与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为企业在股改挂牌、培育孵化、融资融智、并购重组等方面开展服务,推动10 户法兰锻造企业在“晋兴板”股改挂牌、22 户企业在“展示板”挂牌,是全省一次性集中挂牌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县份。据了解,下半年以来,又有3 户企业完成股改,12 户企业开始全面着手股改,这15 户企业有望第二批登陆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在“晋兴板”挂牌。 

  定襄县还与省产业基金合作,组织引导14 户龙头企业成立了法兰锻造产业基金,增强企业的金融信用和融资能力;与中行合作,为企业量身打造“融信达”“中信保”等金融产品,全县外贸出口300 万美元以上的19户企业中有6 户正式投保“中信保”。 

  下一步,定襄县将出台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的专项政策措施,建立县域后备企业上市挂牌资源库,优化对入库企业的分层管理和跟踪服务,有效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愿、机构参与、多方联动”的资本市场运行格局,把定襄打造成为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中的先锋。 

  法兰锻造产业是定襄的传统主导产业,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锻钢法兰年出口量占全国的70% 。近年来,该县以打造“世界法兰锻造之都”为目标,实施“12427”等系列改革举措,将全县法兰企业由567 户整合重组为324 户,在19 户规上工业企业实施6σ 管理,214 户规下企业实施6S 管理,成功创建了国家级法兰锻造研究评议基地、国家级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绿色锻造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出口法兰锻件产品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国家级法兰锻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机械工程学会服务站、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县、太原海关永旺物流园区保税仓库和进出口监管仓库、王一德院士专家工作站、县人民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高端法兰锻造成型装备技术研究院10 大平台,成功打造了全国法兰锻造行业唯一的一流品牌,并制定了高于国标的县域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实施脱硝改造,推动法兰锻造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