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及全县脱贫摘帽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进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感情,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近日,静乐县在出台开展“八看八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对开展“八看八帮扶”活动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制定了《“八看八帮扶”入户走访100问》。要求全县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单位、驻村帮扶单位及全县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要把入户走访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方法,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和“100问”工作细则,多频次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逐户检视问题、逐户厘清症结、逐户推动整改,特别是要把贫困户庭院环境整治、居室卫生清洁、卫生习惯养成、精神面貌提振等作为迎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期间的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开展“八看八帮扶”活动,进一步提升帮扶质量,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看房梁墙柱牢不牢,帮扶危改住安心。对所有贫困户住房进行逐户核查,看梁墙柱窗等主要构件是否牢固,看危险房屋是否有人居住,看房屋周边环境是否安全。截至目前,已对2016年以来的4330户危改户进行了逐一回访,对724户新鉴定出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对改造完成但仍存在隐患的55户的房屋进行了修缮,确保了贫困群众危房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应搬尽搬,让贫困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二看健康状况好不好,帮扶兑现要跟踪。对所有贫困户家庭成员“三保险”参保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看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是否落实,52种慢性病患者是否办理鉴定、落实慢性病报销政策,24种重特大疾病患者是否落实大病集中救治措施;看村卫生室药品、器材是否按要求配备到位。截至目前,累计帮助患病贫困群众落实一站式报销、分类救治、先诊疗后付费“136”等健康扶贫政策共5013人次。 

  三看求学求知能不能,帮扶助学断穷根。对全县贫困户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情况进行逐户排查,看适龄儿童是否入园、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否存在因贫辍学情况;看各类教育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有效防止一人上学全家返贫情况发生。通过家校互动,劝返厌学、弃学的适龄学生36人;结对帮扶干部跟踪了解贫困群众子女入学情况,主动引导贫困群众结合家庭经济情况合理择校86人次。 

  四看安全饮水行不行,帮扶达标保畅通。逐村逐户看水质、看水量、看供水方便程度、看供水保证率是否达标。由水利部门跟进改造,累计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95处,改造“一个窨井、一根水管”的简易取水设施50处。逐户开展安全饮水政策宣讲,由医卫系统组织的26支工作队深入农村宣传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卫生用水、妥善处置生活污水,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生活品质。 

  五看居室院落净不净,帮扶清洁换新容。以结对帮扶干部为主体,帮助贫困户开展户容户貌提升活动,着力推动居室清洁、垃圾入池、杂物进仓、畜禽入圈,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县财政局组织结对帮扶干部每月两次入户帮助清理,把悬钟村打造成了户容户貌样板村。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院落和居室卫生清洁8000余户。贫困群众注重家居个人卫生、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习惯初步形成。 

  六看庄稼收成丰不丰,帮扶算账要精准。逐村逐户看务农收成、打工收入、产业发展,看人均纯收入是否能够达到标准。逐户帮助贫困户核对生态补偿金、粮种补贴金、土地租金、征地收入等,收集相关发放清册,既要落实政策,又要算账,让群众认可。同时,引导贫困户弘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开源节流,理性消费,防止因盲目攀比致贫返贫。县妇联组织开展“最美新娘选树活动”“节俭婚庆”专题宣传活动,多渠道做说服教育工作,为28对农村新人减少彩礼支出56万元。 

  七看扶贫政策知不知,帮扶解读记心中。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谈一次鼓劲话、吃一餐炕头饭、办一件暖心事、干一次农家活、算一笔收入账”的“五个一”活动,与贫困群众做朋友、增感情,看贫困群众是否能讲清已享受的惠民政策,确保政策入脑、红利入账、感恩入心。段家寨乡苍峪沟村贫困户石海田说:“我81岁了,没文化也记不住,但我记得党的政策好、记得后生娃娃们对我好。” 

  八看脱贫信心强不强,帮扶强志懂感恩。逐村逐户看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和脱贫信心是否坚定,扶贫更扶志,引导群众感恩社会关爱、感恩党的关怀,主动参与到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洪流中来。全县“一约四会”基本实现全覆盖,村规民约全部上墙,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成为村民自治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新建“爱心超市”56处,累计发放了价值65.8万元的奖励物品;评选脱贫先锋、孝亲模范等各类典型170人;“静乐裁缝”等劳务品牌吸收贫困人口就业1980人。“劳动脱贫光荣”的正确导向得到全面强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