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资源秉赋,全力推进以羊为主的健康养殖业和以有机旱作农业、传统特色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发展,县域农业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健康养殖业提质增效。按照“稳量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以“等量置换政府补差”和“纯种投放技术跟进”两种扩繁手段为发力点,“15333”羊业富民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共置换出羊4780 只,其中妊娠湖羊母羊4116 只、杜湖公羊441 只、纯种杜泊公羊136 只、纯种湖羊公羊87 只,涉及10 个乡镇,共120 个自然村。 

  二是有机旱作农业效益凸显。按照忻州市政府《关于发展有机旱作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投资769万元,在烈堡乡、八角镇等7 个乡镇13 个村,建成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7 6805 亩,示范推广粮食作物6308.9亩、蔬菜作物496亩,以点带面、示范推广、逐步扩大,带动了烈堡乡田园观光、东湖乡绿色采摘等现代农业项目快速发展,生态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农业发展成果显著。 

  三是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积极调整并优化种植结构,莜麦、谷子等特色优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7.5 万亩,占比达到了89.4%,油料作物、蔬菜作物和饲草料作物种植面积分别达到4 万亩、2.2 万亩和1.5 万亩,累计总播种面积75.5 万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0.67 万亩,共4750.7 万元,预计粮食总产量达到2.1 亿公斤,总产值达到7.2 亿元;以扩大养殖规模和提升养殖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截至目前,县域猪、牛、羊、家禽存栏数分别为2.6 万头、1.7 万头、49.4 万只、7.9 万羽,与去年同比畜牧业整体稳中有增,猪增1.92%、牛增1.9%、羊增1.6%、禽增2.1% 

  四是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新型农业逐步壮大,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 家,总数达到20 家,订单农业规模达到2 万亩,带动农户0.5 万余户;农产品销售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投资3500 万元,新建神池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目前已建成交易展示大厅、电子交易综合服务楼、1 号仓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月饼加工和杂粮加工,逐渐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从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从低端产品向高端品牌迈进,截至目前县域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48430 万元,同比增长8.1%,年销售收入500 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6100 万元,同比增长6.5%;绿色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建设成绩斐然,2019 年获得“三品”认证证书的企业4 家,产品5个,其中绿色认证企业3 家,产品4 个,共计55270 亩,无公害养殖企业1 家,羊2500 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