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以“三个加强”为抓手,把建强基层组织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及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思想合力。积极组织扶贫、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对村“两委”成员进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共培训第一书记138 名、农村“两委”主干1022 名,全面提升村“两委”成员的脱贫攻坚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驻村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制定精准扶贫目标责任书,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时限和具体标准。派出单位、派驻乡镇和组织部门齐抓共管。派出单位主动将本单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担当、讲奉献、勇于开拓创新的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派”出来,积极会同派出乡镇、村共同强化对驻村帮扶干部的监督管理,定期听取驻村帮扶干部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力促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派驻乡镇严格落实考勤管理等制度,加强对选派干部的纪律约束,对不遵守驻村纪律、得过且过的驻村帮扶干部,及时督促整改。同时,积极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经验,及时查找反馈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加强督查力度,坚持严管厚爱。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及时制定下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考核评价办法,对各乡镇、区直部门的扶贫成效进行严格考核。通过采取现场询问、电话调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扶贫工作成效进行“满意度”调查,对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诫勉谈话甚至调整,确保扶贫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把驻村帮扶干部的工作成效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驻村干部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眼前有希望,激励广大驻村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确保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