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县是全省重点林区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56.8 万亩,森林覆盖率25.1%,林木总蓄积450 万立方米。该县根据秋冬季森林火灾发生的规律特点,牢牢把握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主动权和制胜权,采取“六个强化”的针对性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靠前行动,全力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强化组织保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理清工作思路、制定预防措施,确保人员、职责、物资、管控范围等明确到位,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效落实。 

  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宁武报》、宁武你好微信公众号、宁武新闻网、宁武电视台等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护林防火的必要性。在主要干线公路两侧埋设标语宣传牌(碑)400 块、竖立警示宣传牌209 块,并通过张贴标语、印制彩旗、出动流动宣传车、发送手机短信、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近期已出动宣传车15 台次,出动宣传人员21 人次,发放防火明白卡2000 余份。 

  强化责任落实。及时调整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实现双指挥长、双主任。各乡镇也及时调整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修改完善了防火应急预案。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分组深入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县与乡、乡与村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队伍建设。聘用1166 名护林员巡山护林,严守进出山路口。在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以及行人用火装备,收缴火种,严禁火源入山。采购了15 辆森林消防洒水车,派发各乡镇和长方山国有林场。 

  强化隐患排查。县、乡、村干部和护林员深入林间、地头、山上开展网格化巡查,对杂草、纸屑等可燃物进行清理,采取守路、守山、盯人、盯坟相结合的办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县林业局统一采购割灌机具和小铁桶,配发乡镇用于割草防火。强化联防联控。县政府与管涔林业局协作,乡镇政府与各国有林场协同管护,联防联控,共同联合组建森林消防队伍,在扑救实战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方面凝聚合力,多措并举抓森林防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