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市商务部门获悉,在930日召开的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上,批准我市定襄县、岢岚县分别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我市今年继静乐县获批设立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之后,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省级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6个,开发区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主引擎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必将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提升。 

  新批准设立的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一区两园”的总体构架,即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设法兰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永旺保税物流园,规划总面积6.28平方公里。法兰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河边镇,在原芳兰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规划总面积5.18平方公里,以法兰智能制造、精密铸造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智能化锻造产业,已累计投入3700余万元对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进行了建设和改造,园区内道路、给水、排污、用电、燃气、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现有144家企业入驻。永旺保税物流园是山西省唯一一家列入国家交通部“十三五”规划的重点物流枢纽园区,已累计投入8500余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道路、给水、排污、排雨、用电、燃气、供暖、通讯及网络设施等“九通一平”,园区物流楼、钢材市场、冷链仓库、海关大楼、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输服务中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部投运,园区现已入驻企业115家。两个园区2018年共实现产值56亿元,税收3.3亿元。 

  新批准设立的岢岚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一区三园”的总体构架,规划总面积13.29平方公里。“三园”规划以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有明确的特色产业规划。岚漪镇胡家滩新型产业园现有入园企业8家,形成了“煤---站”一体化产业集群;三井新能源产业园依托县域内85兆瓦光电指标和677兆瓦风电指标,形成风光电新能源集团,现有入园企业5家,其中光伏发电企业2家,发电总规模55MW;三井现代物流园依托周边6个双万吨列煤炭集运站年发运1600万吨煤炭的设计能力,形成煤炭发运产业集团。2018年,三个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3.5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