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代县坚持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硬仗和头号工程来抓,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突出以构建社区大党委为抓手,以扩大就业、稳定脱贫为统领,以强化社区服务为手段,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到党建和脱贫工作全过程,三措并举扎实开展移民社区扶持建设工作。 

  一、强基固本稳民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稳”是关键环节。党建就是“压舱石”,组织就是“定盘星”。代县坚持把“一个场所”作为夯实工作基础的核心来抓,高标准打造社区组织活动场所软、硬件设施,让“两委”有力量、党员有归属、群众有信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选聘退休老干部、物业党员、居民党员,选举产生社区党支部,让党员有“新家”、群众有“依靠”。同时,强化阵地建设,精心打造党员活动中心,及时跟进“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开辟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和专栏,与时俱进抓好理论武装。 

  二、文明乡风润民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带给贫困户不仅是居住地的改变,更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代县坚持“党建带文化、文化促党建”理念,把培养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作为凝聚民心、提升社区向心力的重要方式,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引导社区居民共建美好新家园。积极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赴外地模范社区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大家共建文明家园的动力、活力。 

  三、助力增收赢民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最终目的是要脱贫致富。社区“两委”自觉扛起脱贫攻坚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实施精准帮扶,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严格落实精准帮扶工作制度,组织社区干部对小区居民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全面了解小区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对因病、因学致贫家庭,及时跟进落实健康、教育扶贫政策;对特殊困难家庭,明确帮扶思路举措,因人施策。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制定了“外地推介一批、社区企业安排一批、自主创业一批”工作方案,实行就业、创业台账管理,主动服务招商建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