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核心,坚持党员带头、以上率下,凝聚一切可用力量,从配强力量、严抓细管等各方面精准施策,确保脱贫干部队伍强、行事作风硬、脱贫结果真。 

  一是集结精锐力量,再吹“ 冲锋号”。自“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五台县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着眼于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夯实组织基础,提升村“两委”素能,有效汇聚了村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精准帮扶措施与扫黑除恶、整治软弱涣散村、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选派党政部门精英帮“软”村、经济部门精英进“穷”村、政法部门精英治“乱”村,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帮扶,确保帮扶工作见实效。 

  二是培养战时作风,锻造“ 尖刀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下乡进村开展帮扶,深入开展“三送三帮三解”活动,即: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帮产业、帮就业、帮创业,解疑惑、解难事、解民忧,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创新举办“大练兵”活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实行各党组织书记之间相互“过招”、村与村之间开展“练兵”、乡与乡之间相互“叫板”,查问题、评不足、学亮点、促提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开展以政治理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确保选派的干部理论上过硬、思想上开放、业务上娴熟、工作上可靠。 

    三是锻造铁军劲旅,扎牢“铁篱笆”。制定出台《五台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对选派干部采取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乡镇党委具体负责,紧扣职责任务,采取述职评议、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重点考察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多维度掌握干部履职情况,做出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同时,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存入本人档案,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全县干部主动作为,在一线工作中锻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