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宁武县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脱贫退出指标要求,认真履职,主动作为,补短板、强基础、提质效,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全县脱贫摘帽步伐。通过交通、水利、电力、卫生、教育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该县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一是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村庄“散、乱、差”的短板,坚持提前对标,基础先行,全面加快水、电、路、网、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贫困村安全饮水达标率、村卫生室达标率、行政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动力电比率、通村公路硬化率和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车率、贫困村宽带覆盖率5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标准。 

  二是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和136”制度,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投资470万元新建、维修、改造村卫生室86个,将全县441个村卫生室整合为98个中心卫生室;全面落实教育减免和资助政策,全县贫困幼儿资助达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全免费”,高中、职业教育贫困学生实现“全免费”;全面落实“文化三下乡”政策,建成251个贫困村的文化场所。在常住人口100人以上的农村安装了126套农村“小喇叭”,通过广播反复宣传政治理论、时事新闻、脱贫政策、惠农措施和扶贫知识,用“小喇叭”发挥了扶贫大作用。全面落实残疾人康复和保障政策,2016年以来,共审核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328人次258.68万元,对262名残疾人(贫困户70名)进行了就业和适用技术培训。目前,已有365名贫困残疾人脱贫。 

  三是全面落实“一县一策”。围绕落实10条共享政策,在扶贫项目建设用地等方面简化了审批程序,先建后批、边建边批;民生项目一律通过政府采购定向议标的方式,由扶贫专业合作社实施。县政府将新增债券资金、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县财政向农发行申请的贷款,全部用于贫困村提升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