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门类齐全,可供观赏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达200余处,极具开发价值的有40多处,是忻州“五大景区”中以自然生态为主的休闲度假景区,也是忻州“两山一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宁武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坚决破除资源依赖,培育旅游市场,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之一,精心在旅游业的深度开发和包装打造上做文章、下功夫、求突破,以芦芽山为代表的各大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功能日益增强、品牌效益日渐凸显,极大提高了宁武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结合资源特点和发展优势,确立生态旅游品牌,形成以东寨镇为轴心的旅游集散中心,以万年冰洞为代表的国家地质公园景区、以芦芽山和马仑草原为代表的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以高山湖泊群为代表的天池高端度假景区、以宁武古关与长城为代表的边塞关隘文化景区、以宁化宋代古城为代表的古遗迹人文历史景区“一个中心、五大景区”的旅游格局。 

  二是不断加大旅游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主要对东寨旅游集散中心和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天池三大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重点实施了汾源生态园、绿道、水道、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高桥洼换乘中心、马仑草原停车场观景平台、马仑草原游步道等20多项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对马仑沟、冰洞沟进行了整体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为大力发展观光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以自然生态为主导,向多元化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了悬空村、悬崖栈道、悬棺、悬空寺“四悬”特色文化旅游,完成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悬空村的保护开发项目,在汾河源头建成了集地质演化、历史文化、资源进化等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地质公园博物馆和硅化木展馆,充分展示宁武旅游资源丰富、地质构造复杂、地质遗迹众多的独特优势,先后被授予“中国十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县”和“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近两年来,为了实现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旅游业的转化,该县先后建成芦芽山漂流、坝沟湾生态景观、天池水上乐园、西沟瀑布、冰封王国、冰洞沟绿道、滴水洞、九龙山、标准林、红色记忆展厅、宁化古城、蒙古小镇、石门山景区13个旅游转型项目,以参与性、体验性等多元化旅游产品开发,带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扩展联合营销区域,积极培育景区品牌,20173月芦芽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2018年开展了“万年冰洞·世界奇观”系列活动,叫响了“世界第八大自然奇迹”的旅游新品牌。同时找准市场突破口,实施“炒火省内,带动周边,辐射全国”的市场开发指导思想和“一山一市”的“阵地引爆”策略,实施了“百城千线万社”营销活动;利用央视、省台等主流媒体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在国内知名旅游杂志投放广告,2016年芦芽山景区广告更是登上了美国时代广场;建立多元化网络宣传体系,完善网站功能,充分发挥自驾游、旅游网站、旅游论坛等辐射作用。 

  五是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立足芦芽山景区的长远发展,按照“科学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和设计院先后编制完成了《芦芽山风景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冰洞国家地质公园发展规划》《芦芽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不仅为芦芽山景区的功能区划、发展定位及未来走向提供了指南,也为全县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是牢固树立“践行两山理论,用好一县一策,做足山水文章,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理念,依托主要景区景点,大力实施旅游扶贫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以落实旅游扶贫专享政策为突破口,叫响生态旅游品牌,形成以芦芽山景区为主体,以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万年冰洞国家地质公园为两翼的旅游扶贫格局。 

  下一步,宁武县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精品带动、集约化经营、区域合作、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休闲体育、生态旅游、宗教文化、民族风情”五大系列品牌体系,开发提升五条精品线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创建5A级景区,建成集观光、科考、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休闲避暑度假基地,努力打造“自然生态家园”的新形象,进一步做强做大品牌,把文化旅游打造成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