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不断强化2020 年“交总账”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巩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四大扶贫工程,持续有力提升脱贫成效。 

  一是实施产业提升富民工程,夯实贫困群众脱贫根基。按照“稳量提质增效”的思路发展羊产业,以政府补贴差价的方式,免费为义井、贺职等4 个乡镇30 个村的村民置换妊娠母羊1062 只、纯种杜泊公羊39只、杜湖公羊56 只。投资352.3 万元,在烈堡、八角等7 个乡镇13 个村创建7 个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种植作物6802 亩,发放有机旱作种植补贴132 万元,受益群众400多户。加快发展谷子、胡麻、黑豆等特色种植业,按照谷子每亩地膜补贴60 元、胡麻每亩补贴100 元、黑豆每亩补贴200 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受益群众达7700 多户。 

  二是实施金融贴息助民工程,为贫困群众引“活水”。推出了农户小额信用贷、健康养殖贷等10 余个特色信贷产品,让贫困户充分享受信贷产品带来的优惠。目前,各金融机构投放扶贫小额贷款4700 万元,带动贫困户1027 3378 人稳定脱贫。 

  三是实施就业造血提技工程,让贫困群众端上“铁饭碗”。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带动一村”的思路,在中国航信集团的协助下,投入资金200 万元,开展神池保姆进京务工示范项目,在帮助解决各类费用的同时,采取多种奖补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走出神池、参加培训、上岗就业。截至目前,已参加技能培训29 人,预计全年可培训200 余人、户均增收6 万元以上。同时投入资金30万元,开展扶贫车间就业与培训项目,制定了《扶持扶贫车间发展的奖励奖补政策》,采取厂房补贴、企业用工培训补贴、奖励等形式,促进全县扶贫车间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可实现100 余人稳定就业。 

  四是实施消费扶贫富民工程,让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该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于1 18 日至24 日在北京航信集团总部和上海分公司组织开展了“神池县农特产品走进中国航信年货大集”活动,销售各类农特产品7060 件,销售额达34.7 万元。同时,积极开展以“消费扶贫,与爱同行,实在神池,食在神池”为主题的消费扶贫单品推荐活动,每月推出一品。目前杂粮系列推荐活动已经推出,1000 份优质杂粮将分送到航信集团广大员工手中,首期5000 元的深度帮扶资金将由承办企业注入到神池县深度贫困帮扶基金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