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静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杂粮产业发展,通过大力推行杂粮标准化生产,创建农产品品牌,将“小杂粮”做成了“大产业”,走出一条靠杂粮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狠抓杂粮标准化生产 

  静乐杂粮种植面积30万亩,占到全县粮食总播种面积的67%,燕麦、杂豆、藜麦、谷子、高粱、甜玉米等杂粮品种超过20种,年产量1亿斤以上。当地杂粮品种多、品质好,是静乐农业的优势所在。 

  过去杂粮种植比较分散,管理粗放,产量低,品质难以保障,杂粮种植效益低。从2015年开始,县委、县政府根据全县杂粮生产的实际情况,决定把杂粮标准化生产作为杂粮产业振兴战略的首要工作来抓,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标准化生产促进杂粮的提质增效。 

  藜麦是静乐引进种植的一种特色作物,被列为静乐县扶贫主导产业。2017年县政府编制了《2017年—2020年静乐县藜麦优势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实施了藜麦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建设项目1000亩,为高寒干旱山区发展有机藜麦标准化种植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发展优质藜麦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亩,通过标准化生产,有效地巩固、壮大了全县藜麦产业。 

  燕麦是静乐的传统优势杂粮,每年种植面积3万亩左右。为了实现燕麦生产的标准化,选用出粉率高的抗旱品种坝莜1号、花早2号,增施有机肥,实施机械化精良播种与机械化收割脱粒,大力推进燕麦产业的标准化建设。 

  谷子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杂粮,在标准化建设中更不能缺席。当前已实施的技术有杂交谷子新品种引进、渗水地膜、机械化穴播技术、化学除草等,实现了免间苗、提高田间管理效率、增产提质。 

  高粱自古以来都是用于酿酒的理想杂粮。该县实施了酿酒专用高粱品种引进、膜侧播种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机械化联合收获,实现了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降低了高粱种植劳动强度,提高了种植综合效益,实现了酿造专用高粱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显著提高了生产水平。 

  马铃薯是静乐县第一大粮食作物,也是当地农民创收的一种重要经济作物,每年种植面积8万亩左右。全县累计推广脱毒种薯达到50万亩以上,让马铃薯的产量和商品率得以大幅提升,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种植效益。 

  今年,该县杂粮产业标准化生产继续深入推进:推广优质燕麦标准化生产技术1000亩;推广谷子地膜覆盖(渗水膜)机械化穴播技术2000亩;推广酿酒专用高粱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5000亩;推广脱毒种薯30000亩。杂粮标准化生产带来的产量提高和品质改善,可谓影响深远:5年来静乐杂粮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次),共产出优质杂粮2亿斤以上,种植效益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优质杂粮标准化生产,带来全县农业生产模式的一次革命。以前传统的杂粮种植,以一家一户的耕作方式为主,“散、小、乱”是主要特征,农民资金投入困难,新品种、新技术使用少,劳力成本较高,经济效益低;而随着全县杂粮标准化生产方式的推广,杂粮生产主体发了巨大转变,土地规模性经营主体日益增多,“公司+农户”或“公司+基地”成了杂粮标准化生产的主要模式。经营者通过流转农民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使杂粮种植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据初步统计,全县目前经营规模在2000亩以上的主体有10个以上,面积达到2万亩左右;1000亩以上的种植合作社、农业公司有100户以上,面积达到10万亩;500亩以上大户、家庭农场有300户以上,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静乐县恒福隆农业公司承包辛村乡张家庄村1万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有机杂粮种植,实现了马铃薯、谷子、燕麦、杂豆等农作物的标准化种植;静乐县衡达涌金农业开发公司流转承包农民土地1万亩,通过土地整理,进行藜麦、燕麦、谷子绿色生产基地建设;山西安华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发展甜玉米种植1万亩,预计经济效益是传统杂粮种植的5倍以上;静乐县初心农业公司流转王村乡西贺村土地2000亩,与省农科院高粱所合作,发展酿酒专用高粱种植基地,实现了高粱种植全程机械化和订单生产。杂粮标准化生产模式的建立,也引来了外县的投资商,偏关县的一位农民在静乐辛村乡管进村承包3000亩土地,发展谷子、玉米规模化种植,预计每年可为本村农民带来50万元的收入。 

  大力度推进杂粮品牌创建 

  “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格”是静乐杂粮产业发展的短板,原因就在于静乐杂粮未能形成品牌效应。为此,静乐县委、县政府将农产品品牌创建作为标准化建设之外的又一件大事来抓,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发布了“静乐生活”县域公共品牌;静乐黑枸杞、静乐藜麦于同年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2018年,华青藜麦获得了1000亩有机认证,恒福隆农业公司获得了11个杂粮品种3000亩有机认证。今年,静乐燕麦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通过国家评审。截至去年底,静乐县共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9个,种植面积9.644万亩。 

  杂粮品牌的创建,带来了杂粮产品销售额的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9760万元,同比增长7.5%,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14520万元,同比增长4.7%。 

  静乐县有16万人,是一个人口小县,但农业比重高,从当地农民收入来源看,也可以说是个农业大县,而当地农业又以杂粮为主。静乐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充分结合“十三五”以来广大农村脱贫攻坚所需,牢牢抓住百姓增收的关键,以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作为两大推手,全力升级杂粮产业,促成了该县杂粮全产业链发展的高效模式,这不仅为静乐农业的振兴奠定了基础,也为该县农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产业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