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桥以南2公里都没有情况,现在继续往下走。”66日,静乐县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的巡护员王国平边手持望远镜观察四周,边用报话机与其他巡护员联系。“你看,通过保护和修复,我们的汾河多美。”从老王的望远镜中看去,汾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意葱茏。 

  静乐县位于汾河流域上游,当地的生态建设对汾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影响较大。近年来,他们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围绕“山、水、林、田、湖”五个方面,持续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保护。“我省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来,我们坚持生态化和本土化,适地适树选择乔灌花草,集中力量打造汾河流域(静乐段)42公里生态廊道,目前在流域生态治理和国土绿化上已初见成效。”静乐县副县长李淑辉介绍。 

  汾河静乐段由汾河干流和8条支流组成,8条支流分别流经县内的8条沟。该县实施汾河生态保护修复是以汾河流域、两山(岑山、风神山)四沟(万辉沟、泉庄沟、庆鲁沟、条子沟)、一廊道等重点区域为主,通过综合施策实现整沟治理。目前,他们一方面在庆鲁沟进行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一方面积极以汾河流域河道为轴线,沿东西两侧坝体建设4米宽观光路,并在道路两侧设置15米宽的防护林带,来提高生态承载能力,保护汾河的生态安全。 

  我省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中“增湿”是重要一环。静乐县城南部的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以汾河河道为主体,北以汾河二桥为界,南至庆鲁沟与汾河交汇处,南北延伸20km,总面积593.85h㎡,湿地率达69.53%。如今,汾河河道两侧已经拥有以乡土树种为主的结构相对完整、功能相对完善的水源涵养林,河道生态日渐改善,湿地生态系统也逐步稳定。截至目前,整个湿地公园已恢复湿地及堤岸植被52h㎡。“下一步,我们将营造深水区、浅水区等动植物栖息的小生境,并进行湿地植被的补栽、补种,设置高低不等的本土滩涂植物。等到了今年的雨季,开始在两岸近水滩涂栽植香蒲、芦苇并混交本土草本植物,远水河岸滩涂栽植芦竹。”县林业局局长张玉堂说。 

  在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中,静乐县还坚持以集中连片、整流域推进的方式进行治理。像风神山流域生态治理区,经过该县集中连片打造后,林草覆盖率达到92%,不再有大量泥沙流进汾河,成为全县汾河流域生态植被修复的样板工程。如今的静乐,正通过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逐步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景色美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