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忻府区结合实际,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引导和扶持忻府籍在外人才回乡干事创业。 

  一是制定目标任务和确定范围条件。以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较高、致富带富能力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热爱农村事业的本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等为重点对象,鼓励有能力、有业绩、对家乡有感情的本土人才回归,并结合农村“两委”换届,择优选任为“两委”主要负责人或干部,成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带头人”和“领头羊”。计划于2019年底前达到每个乡镇办至少吸引20名在外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的目标。 

  二是明确创业途径。对未就业的回乡大中专以上毕业生,作为村级班子建设后备人才,安排岗位锻炼、参与村务活动,对条件成熟的通过合法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对有想法有能力的回乡创业人士,为其积极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项目,引导其在脱贫攻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参与社会管理上发挥作用。 

  三是规定方法措施。具体规定了4项方法措施,即: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建立联系联络感情、培养选拔使用、加强服务搭建平台。在宣传和摸底方面,发挥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的包联包扶作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媒体联络、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对外出经商、务工、从政、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各类农村本土人才进行登记,建立农村本土人才库。在建立联系联络感情方面,通过登门拜访、致信问候、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联谊、宣传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在外人才回归,对有回乡意愿的,要确定专人跟踪联系,动员鼓励其回乡干事创业。乡镇办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本地1名在外人才,每逢传统节日,对本土在外知名人士、回乡创业优秀代表在忻府区居住的亲属进行慰问。在培养选拔使用方面,坚持把农村本土人才纳入农村干部培训体系,按照“区级抓示范、乡级全覆盖”的原则,根据农村实际和本土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定期培训,注重把回乡干事创业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农村干部,结合农村“两委”换届,将有能力、有经验、能带头致富、热爱家乡建设的优秀人才培养进村“两委”班子。在加强服务搭建平台方面,把扶持创业作为吸引本土人才回乡的重要手段,结合农业现代化建设,统筹各项优惠政策,制定创业扶持计划,给予定向扶持。区乡两级将利用新媒体搭建本土人才回乡创业交流平台,加强与在外人才的交流,定期公布最新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重点和人才、市场需求等信息。 

  四是着力抓好组织实施。制定了《忻府区关于鼓励引导在外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并把优秀本土人才回乡列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乡镇办要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抓好落实,着力培育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优中选优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出惜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开创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