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神池县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农业,力求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一是实施15333”羊业富民项目。按照“稳量提质增效”的思路,对已发放的10000只湖羊母羊实施人工授精,改良扩繁;以政府补贴差价的方式,推动养殖户用本地成羊置换妊娠湖羊5000只,置换纯种杜泊或湖羊公羊300只;回收养殖户产出的杜湖神羊公羊3000只,并滚动置换;新建扩繁场3个。力争到年底,基础杜湖良种母羊达到30万只以上,羊饲养量稳定在100万只左右,成为养羊大县和高繁种羊输出大县。 

  二是示范推广有机旱作农业。在5个乡镇创建了5个有机旱作农业千亩集中示范片,目前已完成地块选择、培训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播种。同时,引进中农富神公司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三品一标”农业推广加工区,通过政府扶持、企业推动,逐步实现有机旱作农业的普及推广。 

  三是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依托现代农业发展园区,扶持培育一批杂粮加工企业,建设种、养、加以及与市场物流相配套的全产业链项目,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投资2500万元开工建设神池五谷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创建全省优质杂粮流通交易基地。加快发展神池胡油、神池月饼、神池小米、神池芥菜等功能食品产业。 

  四是发展沙棘产业。依托退耕还林后种植的沙棘和丰富的野生沙棘资源,扶持曦晟源饮料有限公司发展壮大。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精深开发沙棘汁、沙棘茶、沙棘油等系列产品,使产品向上游高端市场延伸拓展,不断扩大“神池沙棘”的影响力,让沙棘成为生态扶贫的重要产业。 

  五是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发展3个以上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在10个乡镇70%以上行政村实现了电商服务网点覆盖,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农村电商产业“火”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