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神池县立足畜牧兴县、羊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现代畜牧为主攻,以标准化养殖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标准化小区养殖和家庭适度规模养殖相结合的模式,全力实施“661”畜牧工程。截至2016年底,全县羊饲养量保持在100万只左右,全县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达到6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公司)达到232个,100只以上规模养羊户达到4270户,养羊农户发展到1.98万户,占总农户的73%。  

  一是以政策扶持为重点,做好龙头营销工作。针对去年以来羊价走低、市场低迷、养殖户利益受损的不利形势,继续落实保护和促进全县羊产业健康发展的“羊十条”政策。按照“引导不参与、支持不干预、服务不包办”和“谁有能力谁牵头、谁能办好谁去办”的原则,注重培育营销组织和营销经纪人队伍,引导农民广泛开展羊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打造营销联合体。同时,依托紫云、南山等肉羊加工企业年屠宰加工肉羊30万只以上,打出了神池羊肉品牌,扩大了市场,带动了羊产业的发展。  

  二是以秸秆利用为重点,做好草食畜发展基础工作。采取补贴草种的办法,帮扶和鼓励养羊户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全年种草11.4万亩。引导规模户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粗饲料资源,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推广建设青贮窖2万立方米。  

  三是以品种优化为重点,做好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投资2700万元建成饲养规模5000只的神池县晋神高繁种羊培育基地并投入运营。与山西五和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组建了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胚胎移植、人工授精技术培育发展杜泊杂交种畜群。同时,引进澳大利亚羊基因专家进行腹腔镜人工授精羊200多例。借助扶贫项目的实施,将种羊发放到无羊农户,带动有羊农户不断扩大养殖数量,提高质量。  

  四是以强制免疫为重点,做好畜牧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疫病防控体系,形成了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村都有防疫员的体系格局;同时为养殖户免费提供羊口蹄疫、布病疫苗,做到了“免疫到边、冷链到底”,全县应免率达到100%,实现了疫病防控全覆盖,重大疫情零发生的目标。  

  五是以小区建设为重点,做好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坚持养殖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按照“六化”要求建设养殖小区,全县标准化养殖小区达到65个。充分利用近年来培育起来的养殖合作社及大户,采取借母还羔、借资偿劳、与小户合作、联营等多种形式,带动有养羊积极性的农户起步发展,逐步实现标准化养殖,规模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