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记者 李碧念)当地时间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主持中埃外交战略对话。

  王毅表示,中埃传统友谊深厚。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埃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两个新兴市场代表,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超出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中方愿同埃方探讨建立中埃命运共同体,打造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

  王毅说,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埃及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埃方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同意成立中埃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双方要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产能、经贸、人文、安全等领域合作。中方愿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双方在涉非三方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双方还应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战略协作,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权益。

  舒凯里表示,埃方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密切在多边事务中沟通协调,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推进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埃及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民族振兴,期待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埃方赞赏中方为维护全球稳定、促进中东和平、支持非洲发展所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双方还就利比亚、叙利亚以及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