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新气象监测资料显示,1 5 日,我市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截至当晚20 时,全市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超过6 厘米,其中忻府区、原平市达到11厘米,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达到12厘米。预计5日夜间降雪仍将持续,市气象台已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当日,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发出《关于启动暴雪四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全市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应对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通知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积极应对,密切监视灾情,针对暴雪气象灾害及其影响程度,适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履行防灾减灾职责,组织灾害防御和救援工作。 

  通知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职责: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低温、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息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监测预报时段密度。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做好防雪、除雪准备,停止室外教学活动,保护在校学生安全。公安部门要加强交通秩序维护,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在公路危险路段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提示车辆在公路积雪路段减速慢行,协助交警部门规划应急交通管制路线,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积雪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或采取措施做好公路积雪清扫和融化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开展设施农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等生产灾害防御工作。城管(住建)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城市道路积雪清扫和融化工作。旅游部门要协助旅游景区(点)主管部门进行游客的分流和疏散,指导旅游景区(点)做好受灾游客的救助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灾情调查、损失评估、救灾捐助等工作。机场、铁路部门要及时公告预警信息,适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及时破冰扫雪,保障运行安全,做好运行计划调整和旅客安抚、安置工作,必要时关闭机场或停开列车。忻州军分区、武警忻州支队根据情况进入紧急抢险救灾状态,对灾害现场实施救援。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单位要及时掌握降雪冰冻预警信息,采取必要措施保障设施安全运行。宣传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媒体发布工作。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做好相关灾害防御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区、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按照预案要求加强值班值守,保证通信畅通。应急响应期间,每日16 时前将本地区本部门当日应急响应情况报送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