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大力整顿规范全市非煤矿山。截至目前,山西鲁能集团上榆泉煤矿等9家矿山企业已建成市级绿色矿山,全市共有8家矿山企业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山西紫金矿业、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河曲旧县煤业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数字化矿山方面达到同类矿山全国先进水平;沙坪洗煤厂采用国际先进的选煤工艺,实现了精煤不落地、原煤不露天;忻州市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矿山+旅游”的模式,建成了园林式矿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我市矿山企业的采矿行为,加快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进程。在绿色矿山建设的同时,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从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义务;禁止超层越界、超能力生产及以各种工程名义动用矿产资源、破坏地质生态环境;全面制定地质生态恢复治理规划,拟定年度实施计划等矿业权管理方面加大监督力度,规范采矿行为,为绿色矿山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在创建绿色矿山的过程中,形成了以部门职责、标准要求、任务时限、成果验收为主要环节的体系,做到了有章可循。目前,已通过市级验收的企业,累计完成土地复垦8037公顷,绿化面积912公顷,种植松树、杨树、柏树等10余万株,栽植柠条、紫穗槐等灌木300余万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