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儿童身心健康和终身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和谐,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市重拳发力,重点谋划、高效推进,经过连续实施三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办园条件不断改善,学前教育资源逐步扩大,幼儿入园率逐年提高。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独立设置幼儿园400余所,普惠率达80%,普及率达92%,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难题。 

  ——出台治理政策,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我市秉持教育情怀,坚持办高质量、有温度的教育,先后出台了《忻州市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忻州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接收管理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市政府专门召开由9个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题部署会议,广泛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确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分类施策、长效治理的工作原则,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确定各阶段治理任务,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均出台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县(市、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今年10月,我市还召开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中期推进会,通过查摆问题,进一步找准发力点,精准施策,靶向整治,切实解决治理过程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治理有实效、普惠有提升。 

  ——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治理有序开展。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县(市、区)专项治理办公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针对小区配套园进行“一园一案一策”的摸排梳理整治。治理过程强化政府统筹,教育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不断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整治合力,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有效、合法开展。通过治理,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可增加学位6000余个,提升约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不断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在保教质量上对普惠性民办园教职工实行全员免费培训,统筹安排省级示范幼儿园、市级优质园、县级一类园与薄弱园、乡村园、民办园结队帮扶、平行帮扶、垂直帮扶,形成结队帮扶与教研机制互相助力、互相融合的保教质量提升共同体,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网络模式从纵深层面有效提升帮扶指导的效果,不断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使全市学前教育普及率逐年攀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幼有惠育”的热切期盼,有效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夯实人才之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