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忻州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大力提升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未雨绸缪,及时研判,措施得力,收到良好效果。 

  为了全面加强预防体系建设,该局一是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市、县、乡三级自然灾害信息管理人员250 余名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学习,较熟练地掌握了“ 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信息系统”有关操作技能、自然灾害救助有关应急知识,提升了全市应急管理人员的知识储备和业务素质,为扎实做好机构职能转变后的应急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该局派专业人员经常深入县、乡指导报灾员将有关信息精准录入国家报灾系统。三是较全面准确掌握了全市应急物资储备资源,为应急所用。四是积极引导应急队伍特别是民间应急队伍建设。五是加强了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的修订、演练,力争“无急可应”,确保“有急能应”。 

  今年前半年,全市降水量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少,春夏连旱,多个县(市、区)遭受多年未遇的严重旱灾。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代县、繁峙县、宁武县、静乐县、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河曲县、保德县12 个县(市、区)共77 个乡(镇)受灾较为严重,造成全市31.6 万人受灾,因旱需救助人口为11.61 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约64.74 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24 千公顷,绝收5.75 千公顷;饮水困难大牲畜16 头;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7 亿元。 

  8 月初,忻州市范围内陆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县(市、区)降水量超过100 毫米,致使忻府区等12 个县(市、区)57 个乡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洪涝灾害造成18.13 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47 亿元。 

  面对灾情,该局一是及时详细统计,第一时间上报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信息系统。二是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会商、研判灾情。三是各地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定襄县、忻府区、五台县紧急转移和安置因洪涝灾害造成房屋倒塌被困群众,对损毁的道路和有山体滑坡危险的地段设立了警戒线、警示标识,并安排了人员看守。五台县建安乡闫家垴村一条道路和供全村村民饮水的主管线均被洪水彻底冲毁,造成全村村民饮水中断,乡政府积极协助闫家垴村委会组织村民修筑高位水池,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岢岚、保德、繁峙等县积极引导农民科学补种因干旱造成绝收的农田。省、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门派出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忻府区、定襄县、繁峙县、五台县、岢岚县、保德县等地察看灾情,安抚受灾群众,指导和协助当地做好救灾和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 

  根据《忻州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启动条件,我市于9 10 0 时启动忻州市市级旱灾、洪涝灾害应急救助IV 级响应,要求按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和有关要求,切实组织做好各项救灾工作,减少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申请国家和省级自然灾害救灾救助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