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市金融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工作,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着力优化民营经济融资配套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经济有效信贷投入,扎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资金高效使用,创设良好金融生态。为充分缓解经济下行期企业资金链压力,改善金融服务,有效规避企业资金链断裂和银行信用度降低的双重风险,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市政府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的理念,2015 年由市财政出资2000 万元、省财政出资3000 万元、14 个县(市、区)总计出资6900 万元,设立启动了共计1.19 亿元的忻州市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市金融办按照省、市“支持民营企业30 条”要求,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4 2 日向联合金融借付转贷资金2 亿元,总计形成3.19 亿元的资金规模。截至8 1 日,共出借53 亿元,完成339 笔,实现银行续贷69.17 亿元,极大地发挥了应急周转资金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的雪中送炭作用,帮助企业及时续贷还贷,缓解资金紧张压力,降低融资成本。 

  ——全力加强监管协调,有效增加信贷投放。全力扭转银行机构贷存比低位运行态势。为了落实好市委“提高银行贷存比,实行‘两考核’和‘两挂钩’,确保实现银行贷存比提高3 个百分点的年度目标”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全市实体经济和金融产业协同发展,由市金融办牵头制定了《忻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地方金融工作职责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忻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加快政策宣传传导。通过多种方式持续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49.44亿元,占各项贷款的46.76%。促进银行和民营企业精准对接。召开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推进暨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共有57家企业与16家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协议,达成贷款意向2亿多元。 

  ——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推动民营企业融资。为推动民营企业上市,对全市净资产200 万元以上或净利润50 万元以上、经营状况良好且有上市(挂牌)意愿的民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全市共筛选出20家民营企业;落实《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座谈会议精神,宣传定襄县集中挂牌区域股权市场经验,争取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实现质和量的提升;加大政策辅导力度,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在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及融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我市有1 户民营企业在中小板上市,13 户民营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42 户民营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同时指导和推动国有产业基金、投资基金等投资参股民营企业。忻州经济开发区太行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5 亿元,重点投资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区内的半导体相关项目。我市创业投资基金汇鑫基金总规模3000 万元,首期规模1000 万元,目前正在投资项目选择中。忻州远控项目(智慧农村+智慧土地)已完成尽职调查工作,定襄伟业圣锻造项目正在进行资料搜集。 

  ——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支农政策效应。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下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健全担保体系、壮大机构实力,完善经营机制、促进行业发展,加强监管考核、激活发展活力,做好保障工作、创优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设立农业融资担保机构。为充分发挥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加快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经市政府研究,由忻州汇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出资设立了国有独资的忻州汇丰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 亿元,旨在覆盖产粮大县、畜牧大县担保业务,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融入省再担保体系。推动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与山西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现公司资本金规模达到3 亿元,山西再担保持股51%。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729 日正式揭牌营业;健全政府性融资性担保体系。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兼并重组、参股控股等方式,完善市场化、专业化管理运营机制。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进行整合,支持尚未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9 个空白县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9 个空白县设立分支机构。原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拟改制为原平市盛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股东增加国有企业原平市惠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金达到1.2亿元。 

  ——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截至9 月份全省累计下发涉金融领域黑名单18 例,其中涉及忻州辖内5 例。对名单中的失信人依法依规采取增加调查强度、取消便利优惠、拒绝业务申请及其他禁止性措施,以达到联合惩戒目的。同时不断完善守信激励机制,积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完善守信激励机制。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推出了税贷通、云税贷等金融产品。截至今年9 月,共有7 户企业通过税贷通获得贷款1280 万元,为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