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政府金融办立足职责定位,全面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银行业稳健运行等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改革创新补短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准确把握国家信贷投放调控节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我市经济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39.59 亿元,较年初增加16.17 亿元,增幅为1.75%。全市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余额贷存比为41.05%,增量贷存比为10.70%。加强政策引导,起草制定《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实施意见》等4 个金融政策类文件。 

  ——立足本职强监管,全力保障地方类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对全市95 家小额贷款公司、11 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年度分类评级工作,取消了忻府区元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11 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资格。忻州汇丰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批开业。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山西省再担保集团合作,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 亿元。农信社化险改制顺利推进,静乐县、保德县联社完成农商行改制。 

  ——分类施策抓重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4867户,较年初增加152 户,贷款余额(包括票据融资)388.62 亿元,增幅为4.1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9 个百分点。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99.04 亿元,较年初增加7.61亿元,增幅为8.33%。保障企业资金链安全,累计办理业务325笔,累计出借51.05亿元,带动企业续贷66.8 亿元,业务量一直稳居全省前三位。 

  ——严守底线防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截至目前,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22.08 亿元,较年初减少0.38 亿元;不良贷款率2.35%,较年初下降0.09 个百分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八进”工作成效显著,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普遍提高,非法集资案件发生率连续三年下降。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攻坚工作取得突破,返还集资款3155 万元,涉及集资群众64 人。同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行业主(监)管部门一线把关”的处非协调机制和“监管与市场准入、行业管理挂钩”的原则,逐步完善对本区域、本行业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体系,防微杜渐、关口前移,尽早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切实做到信息来源广泛、预警及时、反应灵敏、应对有力。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协调各监管部门合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