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将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盯群众身边、监管企业的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总原则,在抓紧扫黑除恶工作的同时,各项日常业务工作也得到加强。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以集中宣讲、培训班、研讨会等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扫黑除恶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 

  二是紧锣密鼓,全面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了扫黑除恶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组,同时组织召开各项专题会议,全面开展动员部署工作,明确本单位各机构的职责分工,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努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心、使命感。 

  三是健全制度,建立各项台账。该局建立健全了扫黑除恶会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制度、排查制度、研判制度、移送制度、协作制度、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涉黑涉恶线索台账、保护伞台账、日常线索摸排台账、行业重大乱点台账。 

  四是督导谈话,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局领导与各县(市、区)局一把手督导谈话活动,结合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切实起到了压实“第一责任”的作用。在适当时机开展督导谈话“回头看”,建立常态化的谈话机制。 

  五是大力宣传,强化问责机制。印发了各种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宣传海报,公布了“忻州市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公告”。截至目前,该局印制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扫黑除恶行动奖惩办法100余幅。 

  六是制定不同重点领域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根据行业监管特点,开展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分别制定了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冶金有色行业领域等几个具体实施方案。 

  七是加大摸排力度。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加大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处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其坐大成势,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八是强化监管,加强督导。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列入对企业的日常监管过程中,制定了企业摸排线索表,做到“有黑扫黑,无黑治乱”。不定期到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进行督查,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工作措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落实、工作滞后的单位责任人采取问责措施,确保“扫黑除恶”与“应急救灾”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