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五台县紧紧围绕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六个突出”,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以推石上山、全力冲刺的决心,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县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深入包联贫困村,搞调研、理思路、解难题,为全县干部树标杆、做表率。各乡镇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驻村干部的政策培训,逐人建立管理档案。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带头下乡,安排、督促、指导本单位干部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全县各驻村工作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措施、解决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突出工作重心。深化“七大行动”,以户为基、以村为体、以县为战,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增强办事服务能力,全力营造脱贫光荣氛围;聚焦抓党建、强服务,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村“两委”班子一肩挑,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把讲好乡镇、村和户脱贫故事作为实现政策再落实、情感再投入、基础再夯实的有力措施。同时,开展“送政策、促就业、保增收”活动,有效解决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农副产品外运难等问题。 

  四是突出作风建设。坚持一手抓驻村帮扶不动摇、一手抓日常工作和分包项目不松手,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驻村帮扶巩固提升中树立起干部队伍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新形象。 

  五是突出一线指导。通过“看、查、听、访”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看”工作队人员是否在岗,是否驻村开展工作,食宿是否有保障;“查”精准扶贫资料、驻村工作日志和有关资料是否齐全;“听”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听村民的反映,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访”贫问暖,和贫困户促膝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见实效。 

  六是突出关爱保障。开展驻村帮扶干部“暖心”工程。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开展家访慰问,落实抚恤政策,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激励表彰驻村干部,鼓励在驻村干部队伍中发展党员,加大对优秀队员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全县驻村帮扶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