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偏关县积极探索“精神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路径,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一是“治根”,用先进思想武装人。以凝聚贫困群众思想为出发点,组建乡村新时代农民传习所91 个,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美丽乡村建设等课题开展各类讲习活动140 余场次,让党性教育进农家。创新性地推行了“3+X”主题党日模式,全县90 个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了约60 余种主题的党日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贫困村党员的精神境界,促进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二是“扶志”,用精准措施引领人。针对贫困户精神贫困方面的问题属性,90 个贫困村采取单独组建、邻村联建的方式,全部建立了“爱心超市”,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奋创业、公益劳动等方式获取积分,然后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所需日用品。同时,全覆盖建立了“一约四会”制度,大力选树孝亲敬老、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实现风俗风尚美起来。 

  三是“扶智”,用劳动技能培育人。坚持“授之以渔”,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近年来,县级层面先后开展电商、绣娘、家政等技能提升培训77 期,5346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按照分层分级培训的原则,各乡镇也大范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如老营镇在各村开办创业技能培训班7 期,其中电工、家政、义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班4期,共培训农村各类人才476 人。 

  四是“铸魂”,用先进事迹鼓舞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从贫困群众、脱贫带头人中评选了如花三叶、张吉珍等先进典型,并拍摄成《脱贫路上勇担当》《张吉珍同志先进事迹》等微电影。这些微电影通过真实事例,反映了勤劳致富模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动脱贫的精神,以此来影响人、感染人,营造了依靠自身力量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