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原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和省、市工作部署,带领干部群众围绕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到去年年底,该市共退出43个贫困村、脱贫607414281人,贫困发生率由4.9%下降为0.98%。目前,该市正瞄准“2019年将完成贫困村全部退出、3000人脱贫”的目标全力冲刺,确保2020年与全省同步实现脱贫攻坚决胜目标。 

  原平市地处山西省北中都,总面积2560平方公里,辖7113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50.9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4万户37万人。通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51个,分布在6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4217809人,分布在18个乡镇494个村。针对贫困人口点多面广、基数大、情况复杂的状况,该市抓重点、补短板、强措施,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展生产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积极发展规模养殖业,共组建1680个专业合作社,走出一条“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路子。其中,鑫鸿达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800-1000头驴,分三年将养殖红利分配给5个乡镇469户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收益1200元,每年1015日前将56.28万元养殖收益红利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三年贫困户可累计分得红利168.84万元,达到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双赢。采取“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牧原集团140万头生猪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良好格局,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探索新路;利用4万水果销售大军带动农户进市场,覆盖40%的贫困户约3000个贫困人口,年销售本地酥梨3000万公斤,占到总产量的70%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规模化发展东山酥梨、骏枣,西山豆类、谷类、莜麦等小杂粮,平川地区核桃、大杏等梨果产业,“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55个。积极发展村级扶贫车间、家庭作坊,把扶贫项目建到群众家门口、炕头上。该市共建设4个“扶贫车间”,其中南白乡清水沟村引进锁具组装加工项目,带动就业200余人,年均收入1万元以上。 

  ——推广“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培育龙头企业17个。其中,石鼓农产品公司带动13个村612户贫困户种植优质谷子、糯玉米,每年可为贫困户提供120个为期两个月的季节性用工岗位,“石鼓小米”还荣获“中国好粮油”品牌;双惠种业公司向贫困户免费发放2000亩的玉米种子,辐射带动5700余户贫困群众;南白乡东山造林合作社、东社镇永昌种养专业合作社、石鼓农产品公司被评为省级扶贫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 

  ——探寻原平“古寺、古树、古村落”深厚文化积淀,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申报旅游扶贫项目。南白乡清水沟村和大林乡西神头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示范村,西神头村的古楸树荣列“中国最美古树”行列,秦公子扶苏、大将蒙恬戍边的历史故事引无数游人慕名前来。正在建设的高标准旅游路,总投资1500万元,将惠及大林乡5个村1508户农户;五峰山旅游公路连接中阳、苏龙口2个乡镇、惠及31个村的全部贫困人口。 

  ——立足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电商扶贫。该市宽带网络基本实现“村村通”,4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邮政、申通、韵达等物流快递企业在市区和乡镇均已布点。全市电商企业达到94家、体验店300余家、县级物流中心1家、乡级物流中心17家、便民店260余家,300个农村电商示范店覆盖200人以上行政村,其中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39个。2018年,白酒、莜麦、红枣、小杂粮网络销售额达到838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