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河曲县成为全国首批农保试点县,也是忻州市唯一的一个试点县。 

  1月11日,王君省长赴原平市农村、社区、医院、学校和企业就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调研。 

  1月13日,“中华红芸豆之乡”命名授牌仪式在忻隆重举行,岢岚县被命名为“中华红芸豆之乡”。 

  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月6日,农历小年夜,以《春韵忻州》为主题的忻州市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忻州剧院举行。 

  3月13日,河曲县引进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新建100万吨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在河曲正式签约,投资总额预计3亿元。3月底前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工期12个月。 

  3月25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出席在顿村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座谈会,并赴原平市调研。 

  3月26日,忻州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成立。 

  4月8日,全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忻召开。 

  4月16日,全市禁毒工作暨社区戒毒(康复)现场会在原平市召开。政法委书记杨绪全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禁毒责任状,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了原平北城街道办事处、西镇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 

  4月26日,定襄县河边民俗博物馆成功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 

  4月27日,忻州市日月广场“‘情系玉树,大爱无疆’爱心包裹捐赠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5月4日,针对全国相继发生多起中小学校、幼儿园恶性案件,市综治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省综治委关于校园周边安全的紧急通知就我市做好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保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随即,市县两级迅速强化校园周边安全工作,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组织了两个督查组对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的督查。 

  5月7日,市人民医院新建项目正式奠基开工。 

  5月14日,五台山国际度假酒店项目奠基仪式在五台山新旅游服务基地金岗库乡大甘河村南空旷的场地隆重举行。 

  5月,人大主任郭连山到龄,忻州市人大第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选举秦新年为主任,温建国等为副主任。 

  6月8日-9日,省长王君在忻阜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五台县、定襄县、忻府区等地调研指导工作。 

  6月9日,五台山飞机场建设开工奠基。 

  6月10日,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有所抬头的特点,市委、市政府,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应时而动,重拳出击,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专项斗争。我市“严打整治”工作启动于全国全省统一部署之前。 

  6月20日-21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到本市调研。 

  6月26日,首届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7月16日,大同煤矿集团同华发电有限公司轩岗2×66万千瓦坑口电厂双机顺利投产。  

  7月,中共忻州市委开展向王元林同志学习的活动。 

  8月1日,国家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德铭来到市,就“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8月11日,忻州市在2010年中国(山西)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成功签约投资合作项目7个,总投资13.38亿元,引进资金7.78亿元;签订贸易合同41笔,金额6.49亿元。 

  8月30日,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园揭牌。 

  9月15日,忻州市正式被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城市”。同日,首届老牛湾·黄河长城旅游文化节在黄河入晋第一村偏关县老牛湾的护水楼前拉开帷幕。 

  9月17日,忻州市参加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博览会代表团在太原市迎西大厦举行了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暨与美国加州帝王郡友好合作签字仪式。 

  9月26日,围绕“一代文宗”元好问,举行了三项重要活动,即遗山祠重修落成典礼、元好问诗词全国书法作品邀请展和全国元好问学术研讨会。 

  9月30日,五台山至忻州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五台山长城岭前举行。 

  10月12日,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带领省观摩检查组,对忻州市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项目进行观摩检察。 

  10月19日,宁武冰洞国家地质公园揭碑开园。 

  11月1日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区总人口3067503人,其中男1581660人,女1485843人。 

  11月26日,云中水厂建设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建设项目总规模为日供水10万吨,总投资1.9亿元。 

  本年,原平成为“省直管县”,自此,市财政管理的县仅为忻府区和定襄县。 

  本年,利用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央专项资金14.79亿元,重点用于棚户区改造、廉租住房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庄绿化和京津源风沙治理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九大工程”投入资金3.53万元,其中南云中河治理1.1亿元,新建市医院2000万元,五台山机场1.23亿元,九龙岗森林公园800万元,五台山申遗6530万元,汽车客运中心2500万元,大河高速公路200万元。淘汰落后产能资金1688万元,淘汰落后企业27户,淘汰落后产能104.1万吨。节能专项资金5107万元,支持每年节能47.7万吨标准煤。环保治理和减排专项资金7866万元,支持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大气治理和环境污染自动监控系统建设。 

  本年,用于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及维护投资774.48万元。忻州市南云中河生态修复工程开工,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清淤、防渗处理,两岸修筑水园路和堤项抢险道路、绿化等,工程总投资2.3亿元。 

  本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90.17亿元,累计赤字1.76亿元,比上年减少3671万元,其中市本级累计赤字1.95亿元,比上年减少1769万元。累计赤字县仍为上年的四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