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河曲首次出现数九天黄河开河壮景

    1月7日,忻州银监分局正式挂牌履职。作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忻州银监分局将根据银监局授权,依法统一监管忻州市辖区内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机构和其它类金融机构、维护辖区内金融业合法稳健运行。

    1月8日~9日,忻州市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1月18日,代省长张宝顺,省军区司令员郑传福来忻慰问困难职工和贫困农户。

  2月12日,市政府领导以及交通、城建、国土、计划、公路等部门领导与省交通厅工程技术专家一道现场踏勘了忻州至阜平高速公路与大运高速公路的连接“控制点”。

  3月10日,鲁能集团与中国铝业公司在京举行晋北氧化铝项目暨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3月16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朱长富在本市考察晋北氧化铝等重点项目。

  3月25日上午,忻府区工商分局接群众举报,随后在忻府区樊野村查获4个变相传销窝点,抓获涉嫌参与传销人员101人,分别来自5省12个地区,其中一传销头目被移送公安机关。

  4月2日~5日,省长张宝顺在忻州七县调研后决策,在忻州至五台山分水岭高速公路基础上,再建一条从五台山至保德横贯忻州东西的高速公路。

    4月10日,五台县耿镇黑石沟村村委将本村杀进草沟、破窟窿洼、牛蘑菇洼三处天然桦树林以19500元拍卖。购买人雇佣民工进行了非法采伐。经调查核实,共滥伐天然桦树林187.744亩,6911株,共计蓄积315.1195立方米。案件发生后,引起省、市、县领导和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五台县委、县政府立即责成县纪委、公安局、林业局对此案进行了严肃查处,共批捕4人,其中两名主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给予党政处分4人。

    4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相运、王永炎率领的《传染病防治法》调研组来忻州市调研.

    同日16时,繁峙县东山乡古花岩村发生森林火灾。经过600余军民40多个小时的奋力扑救,于4月21日8时彻底扑灭明火。火灾过火面积1665亩,受害森林面积75亩,直接经济损失约5万元。

    4月21日,由中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吴振钧任副组长的中央巡视团一行7人来忻巡视考察。下午听取了忻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勤政等方面的情况。

    4月22日,保德县金港大酒店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当日参加生日聚会的人均在午饭后三四个小时开始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症状严重的38人接受住院治疗。

    5月21日,原太原市反贪局长贾军英因涉嫌受贿罪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在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

    5月28日,共青团忻州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团省委书记张九萍及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6月8日,忻州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开播,目前电台共有职工28人,播控设备全部采用数字化高频采编贮播网络系统,发射功率1000瓦,可服务半径70公里,全天18小时播音。

    6月13日~14日,浙江省舟山市政府考察团来忻考察旅游业。

  6月15日,山西省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武术比赛暨忻州市全民健身周启动仪式在忻州市跤乡体育馆举行。

    6月15日~17日,省委书记田成平在神池、保德、河曲、偏关四县考察。

    6月23日,省国土资源厅通报2003年全省20件重大土地违法案件,本市五台县保利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2003年8月以来占用观上村98.3亩农田建氧化镁厂。代县非法占用耕田作煤场现象十分严重,仅阳明堡镇就有40余家煤场占用耕地500亩。

    6月26日,中国五台山与韩国五台山结缘仪式在五台山显通寺隆重举行。

    6月27日,《南茹村八路军总部》出版发行。定襄县中学学生史小燕取得2004年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

  7月2日,忻州市工商局、忻州市卫生局会同多家新闻媒体联合行动,在忻州城区掀起“除害”风暴,横扫城区内8家医疗单位的非法医疗广告,多家自命为“××中心”的40多块虚假违法医疗广告牌匾被捣毁。

  7月7日6时30分,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王二文因非法开采煤矿转移藏匿家中的200公斤左右炸药起火引爆,共造成居民及救火群众47人死亡,犯罪嫌疑人王二文在此次爆炸中死亡。

  7月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总体上看,全市上半年经济增势强劲,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半,财政总收入超过10个亿,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7月14日,全省交通战备正规化建设交流暨现场会在忻州召开。

  7月18日,经过为期一个多月准备,太平洋寿险忻州筹备处日前进驻忻州。

  8月4日下午,宁武县西马坊乡大辉窑沟煤矿周边的采空区突然大面积塌陷,引发煤矿水、火并发的重大安全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

    8月9日,忻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成立。

    8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五台山首届国际佛教文化节暨佛教艺术大展隆重开幕。2004只和平鸽,20000只气球载着参会的3000名僧侣与3万余名观众的祝福和祈愿腾空而起。

    8月17日,北京军区国防动员工作检查组检查本市人防工作。

  8月18日,忻州新建北路拓通工程开工奠基。5月,拓通工程开工,工程全长2200米,总投资4200万元,采取市场运作,道路两侧土地和社会招商引资办法进行建设,2006年7月18日竣工通车。

    8月26日,忻州市中小企业局举行挂牌仪式。

    9月10日,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建议书近日由国家发改委批复。

    9月16日,首届中国五台山国际佛教文化节闭幕。

    9月19日凌晨5时20分许,国道108线忻州境内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依维柯客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造成25人受伤,9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同日下午,忻州残疾人柔道运动员王云峰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力夺得盲人柔道男子73公斤级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盲人柔道金牌。

    9月22日,忻州市商务局举行挂牌仪式。

    10月1日~10日第二届中国·忻州摔跤节开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本届中国·忻州摔跤节。

    10月16日,山西鲁能晋北铝业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开工奠基。

    10月26日,忻顿公路二期工程竣工。

    10月29日,忻州市在五台县石盆口举行忻州国省道县际路网工程10项600公里通车庆典仪式。

    11月3日,以市政府主办、市外事旅游局承办的忻州山水关旅游考察促销大蓬车之旅正式启动。全团47人,全部乘坐喷有“忻州山水关,京津后花同”的金龙大巴,计划用8天的时间,前往北京市、天津市、呼和浩特市和石家庄市进行忻州山水关文化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

    11月18日,忻州市忻府区公安局破获一起涉嫌利用合同欺诈案值达百万余元大案,涉及忻州市7个县区的20余位购车户。

    11月19日,国家民政部给忻州市贫困县配备的12辆长丰猎豹越野专用救灾车发放仪式在市委大院举行。

    12月8日,全市“一财两税”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截至I1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8亿元。

    同日,由忻州丰润文化有限公司策划,忻州东亚广告有限公司、忻州弘宇煤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本市民间力量摄制的第一部数字电影《七天》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第十届里昂电影节展映。

    12月20日,忻州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21日闭幕。

  本年,在河曲、保德县进行取消农业税的试点,其余12个县、市、区均按政策降低1个百分点。全部免征农业税及附加。

本年,光明街立交引道工程,铺设水泥路面,投资223.53万元;樊野路立交引道工程,铺设水泥路面,投资230.68万元;城墙改造投资90.57万元;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及维护投资386.98万元。

本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0.23亿元,全市有4个县当年收支难以平衡,当年财政赤字5817万元,累计赤字7.4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