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市领导陪同下,到忻府区东峪村、静乐县土沟村、王家庄村慰问困难群众。

  1月1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2002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通报2002年全年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20429万元,比上年增长l9.66%。

  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在市领导陪同下慰问检察干警。

  1月2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忻州市首届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在市电视台大演播厅举行。200多人演员阵容,为忻州观众献上集歌舞、小品、民乐、戏曲为一体的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2月20日,忻州市与华电集团公司合作建设4x60万千瓦电厂协议签字仪式在五台山大酒店举行。张怀文市长参加并讲话。

  2月21日,忻州市政府与鲁能发展集团合作建设静乐煤电、忻州市区热电项目签字仪式在忻举行。

  2月27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忻召开。

  3月4日,市委、市政府与山东中海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美国敦合投资集团主席洽谈,双方就忻州至长城岭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忻州旅游公路开发达成共识.忻州至长城岭高速公路全长142.5公里,预计投资45个亿。

  3月15日,市领导和市计委、市煤气公司等单位领导,与山东鲁能集团事业发展部经理,就忻州市热电联产项目的合作方式、投资比例、项目的后续工作等进行了洽谈。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6亿元,装机容量16万千瓦,年发电量6亿多度,年传热450万吉焦,一次性解决市区的采暖和工业热负荷,年销售2亿多元,利税近亿元。

  3月27日,宁武县领导和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在五台山大酒店参加宁武县政府、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化北屯煤田暨相关产业开发签字仪式,并在合同上正式签字。

  3月29日,市委召开全市换届工作会议,对各县(市、区)党政班子的换届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4月7日上午,全省大运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办公会全体人员来到大运高速公路忻州段,听取省交通厅关于忻州市境内构建大运高速公路经济带情况汇报。省长刘振华对忻州市围绕经济带向西翼延伸、整合资源、优化生态环境的措施特别重视,要求将忻州至岢岚等级公路建设尽快单独立项上报。常务副省长范堆相,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军,副省长牛仁亮,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也参加会议。

  4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王成恩传达了国务院、全省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本市防治情况并安排部署了全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4月20日,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宫新生、专家冯子健、省卫生厅长李书凯一行来忻州检查指导“非典”防治工作。市领导汇报了忻州市防治情况。宫新生等前往静乐县指导工作。

  4月23日上午,市非典型性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领导组召开会议,制定卫生保障预案,完善应急处理措施。

  4月26日,以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为组长的国务院防治“非典”督查组莅临忻州检查指导工作。在忻期问,听取了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情况汇报,并到定襄智村调研指导了“非典”防疫工作。

  5月9日,忻州体育广场改建工程开工,同时忻州商校广场建设也正式开工。市政府领导以及市城建局领导出席开工剪彩仪式。体育广场总占地面积86.8亩,田径场区占地33.8亩,体育馆区占地20.6亩,综合活动区占地32.4亩。商校广场建设工程总面积24亩。

  5月11日,以国家卫生部科教司司长齐国明为组长的预防和控制非典督导组一行来忻州指导工作,重点就预防和控制非典措施的落实、发热门诊的规范、收治医院的设置等具体专业问题进行技术指导。

  5月22日,市工商局和忻府区工商分局,与警方和防疫部门配合,在忻府区逯家庄村一举捣毁了3个传销窝点,涉案人员93人无一漏网,其中12名涉嫌组织传销的骨干分子被移交公安机关。

  5月28日,王昕副省长在忻州检查指导非典防控工作。

  6月26日,城市公园工程、和平街绿化广场工程奠基开工,城市公园地处鱼种场,东临50米红线的新建北路,北靠30米红线的次干道,总占地面积208亩。

  7月5日,代县赵杲观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通过专家评审,赵杲观又名天台寺,始创于北魏太延年间(公元435到440年),距今约1560多年。是1993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7月15日,“忻州广播电视行”揭牌,忻州市结束了本地广播电视信号不能下县进村的历史,两套地方节目信号覆盖全市。

  7月18日,总投资3.1亿元的忻(州)河(边)线电气化技术改造及新建河边至东冶联线正式开工。忻河铁路始建于1936年,为三级单线铁路,电气化改造后升为二级,新建8.9公里的河边至东冶联线工程,有624米的滹沱河大桥l座、224米的小银河大桥1座、钢架桥3座、隧道1座、盖板涵42座。

  7月30日,五寨、岢岚等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6 小时内,降水量达120毫米,是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量,两县受灾人口10万余人,倒塌房屋1500余间,部分道路被冲中断,庄稼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灾情发生后,正在岢岚慰问部队的市领导等立即到岢岚县三井村、五寨县城、南峰水库等地了解灾情,指示有关部门领导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8月4日,山西天维尔食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国际绿野集团公司、国际先正达集团公司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在五台山大酒店举行,共同投资五百万美元做大做强甜玉米产业。市领导以及粮食局、市计委、市农业局、市外贸局、市金融部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合作书签字仪式。

  8月6日,忻顿公路一期工程胜利竣工,四大班子领导为工程剪彩,市长张怀文宣布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忻州至顿村旅游公路全长7.2公里。

  8月9日,省市文物局联合对忻州辖区范围内的大部分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有关县、市博物馆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忻州除557处县保单位外,尚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保单位40处。

  8月11日~13日,全国首届独轮车精英赛在河曲县河灯节期间隆重举行。中国独轮车委员会主席张树孝、中国探险协会理事屈银华以及省市体育、文化部门的领导出席开幕式。

  8月14日,省委书记田成平在代县、定襄考察工作,强调要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实现三个确保目标。

  8月18日晚上22时,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就搞好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进行了紧急安排部署。市领导参加会议。

  9月18日,荟萃了1000余件民间工艺品的市民间艺术展览在市艺术馆三楼展厅开幕。

  9月23日晚8时40分,首届中国忻州摔跤节开幕。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宋兆年宣布2003年首届中国·忻州摔跤节正式开幕。国家、省体育局领导及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全国各省市21支摔跤队来忻参加邀请赛,本届摔跤节历时24天,于10月16日闭幕。

  9月28日,大同至运城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忻州市雁门关主会场举行,省长刘振华主持,省委书记田成平在通车仪式上讲话,国家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代表交通部向大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表示祝贺。

  10月7日~11日,2003年山西省青少年国际式摔跤比赛暨山西省第十二届运动会阶段赛在跤乡体育馆举行。

  10月8日,忻州市热电联产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项目总装机容量16万千瓦,安装l台2 5万千瓦背压式供热机组和l台13.5万千瓦抽气式供热机组,年产热量456万吉焦。项目总投资为7.87亿元,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0%,为1.57亿元,由山西忻州市煤气供热公司,山西晋能公司和山东鲁能集团公司分别按10%、20%、70%的比例出资。

  10月10日,《五台山志》举行出版首发式会议。薛荣哲等省、市领导参加首发式。

  10月31日,省委书记田成平在定襄县调研时强调:抓住机遇做大做强锻造产业,以大带小发挥企业龙头作用。

  11月11日,中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行三人来忻州商谈天然气供气事宜。市领导在五台山大酒店接待并与客人座谈。

  11月26日,忻州市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忻州宾馆召开,选举产生忻州市第一届侨联委员会,宣告忻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成立。

  11月29日,忻府区庆祝村村通水泥(油)路总里程突破600公里。

  同日,应市委、市政府的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郭子明来忻。市委领导就忻州奶牛市场及奶业发展问题与之进行了深入探讨。

  12月8日,全省政法系统信访工作现场会在忻州市五台山大酒店召开。重点推广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阳光工程”的成功经验。

  12月18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暨忻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15周年老年书画展在忻州剧院开展。共展出176幅作品。

  本年,利用国债资金1.97亿元(其中国债转贷3330万元),重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4190万元,水利及灌溉3860万元,滹沱河治理1100万元,加固病险水库2030万元。

  本年,投资223.15万元,拓通建设北路,南起利民街,北至和平街,全长900米,总投资380万元,9月底竣工,是我市城区高标准、高质量的第一条水泥路。小街小巷改造及维护投资449.86万元。

  本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5.28亿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为4.5亿元,年终累计赤字6.83亿元,有8个县(市、区)当年收支难以平衡,比上年减少三个,全市当年赤字1.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