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油枣是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的特产。保德县油枣色泽深红、油光闪亮、个大皮薄、肉厚核小、对多味甜、耐贮存。

   

  保德油枣的图片 

  保德油枣已有380多年的栽培历史。传说在该县潘家乡有棵老油枣树,清代康熙皇帝出巡时曾吃过这棵树上结的枣,并留言:“一穷二白的保德州,唯有鲤鱼大油枣”。自此,保德油枣便成了贡品,每到秋季收枣的时候,地方官就向老百姓征收鲜枣进京上贡。

 
  保德油枣主要产于该县黄河岸边的5个乡,23个自然村。最高年产量达175万公斤。油枣的特点是:色泽深红、油光闪亮、个大皮薄、肉厚核小、对多味甜、耐贮存。鲜枣可食部分达94%以上,含糖量27%以上,含酸0 71%,每100克鲜枣中含维生素C500毫克以上;干制品可达50%。干枣含糖57.9%,酸1.7%。与其他枣相比,油枣含酸量较高,味道偏酸,但维生素C含量却多于其他品种。
 
  用油枣加工成精枣,色泽深紫而油润,形大无核,皮薄纹细,肉细甜香。最有名的要数加工后的“无核糖枣”,深紫油润、皮薄纹细、形大无核、枣肉肥美细腻,有一种特殊香味,成品装入塑料袋中密封。长期以来,保德油枣不仅被当地群众做为招待宾客和馈赠亲友的佳品,而且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换取大量外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