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红芸豆是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的特产。岢岚红芸豆为山西特产,颗粒硕大、色泽鲜艳,兼有营养药用价值,历来是国际贸易市场上的畅销货。岢岚红芸豆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岢岚县地处晋西北高寒山区,农田面积广阔,土层深厚,无霜期短,夏季持续高温,降水量又相对集中,是红芸豆种植的理想场所。

    红芸豆作为粮豆新营养食品的原料,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据了解,每百克红芸豆含蛋白质23.1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56.9克,钙76毫克及丰富的B族维生素,鲜豆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从营养成分看,蛋白质含量高于鸡肉,钙含量是鸡肉的7倍多,铁的4倍,B族维生素也高于鸡肉。

    岢岚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份,全县国土面积294万亩,其中耕地71万亩,于1992年引进试种红芸豆,2002年开始在全县大面积推广。岢岚生产的红芸豆籽粒大、色泽鲜艳、营养价值高,已取得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多次在国家级的农副产品(小杂粮)博览会上引起轰动,倍受赞誉。岢岚红芸豆品质国内领先,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颇受青睐。

    2010年,岢岚红芸豆以其产量大、质量高、出口多被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华红芸豆之乡”的美誉,成为国家出口免检产品和 “国家级出口红芸豆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该县除种植13万亩 “中华红芸豆”外,还扶持了炜岚工贸、普利丰、中伦奥富等3个红芸豆出口龙头企业,37个红芸豆专业合作社和102个红芸豆专业村,形成了 “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产业经营模式,产品打入欧盟、俄罗斯、美国、南非以及东南亚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每年出口量达1000多吨,占到全国红芸豆总出口量的1/4左右。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岢岚红芸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岢岚红芸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一)产地范围。
    岢岚红芸豆产地范围为山西省岢岚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岢岚红芸豆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大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岢岚红芸豆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指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