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湾景区,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万家寨镇境内。以黄河为界,她南依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老牛湾景区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老牛湾自古以来地理位置就十分特殊,这里是宋时杨六郎镇守三关中偏头关的前沿阵地。也是走西口时出入关的要道之一。有着黄河入晋第一村、一唱雄鸡闻三县的美誉。黄河之水出河套至此拐弯流经深山峡谷奔腾南下,古长城至此逶迤东去。这里的古堡、古楼、古渡、古栈道、古庙、古村落更让人惊叹不已. 

  据考古发掘和史料记载,老牛湾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属新石器的仰韶文化。三国时期曹操北定中原曾征战至此,安营扎寨,并构筑长城——藩篱,成为抵御外族的屏障。老牛湾堡建于崇祯九年(一五三五年)。明成化三年(一四六七年)总兵玉玺筑墙,东楼滑石堡,西临黄河岸。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老牛湾境内长城共绵延约八公里。其结构为砖砌长城、石垒长城、夯土长城、石崖长城。老牛湾堡是明长城山西段的重要关隘。周长五百六十多米,外墙用石块砌成,有城门洞和瓮城。内有青石板铺就的街道长三百米,铺屋二十多间,庙两座还有戏楼,堡内原有守城器械16件,兵器147件,火炮8门,火筒20多件,弓箭若干。 

  历史正在书写新的篇章。随着引黄入晋工程和万家寨水电站的兴建,老牛湾变成高峡平湖。引水灌溉,种花养鱼,开发旅游。现如今,老牛湾已经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和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