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园项目

  二、申报单位: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项目背景: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园项目是依托我县再生铝行业龙头企业忻州南苑铝业有限公司,打造的再生铝及下游铝制品制造产业园区。现阶段,发展有色金属园意义重大,不仅可以节约自然资源,降低铝矿资源对外依赖度,还可以起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作用。

  原铝的生产涉及铝土矿的开采、长途运输等,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能耗巨大,与原铝生产相比,再生铝能耗仅为电解铝的5%左右,而且固定资产投资较小、生产成本低,再生铝具有显著的经济性。随着我国社会废铝库存迅速增加和废旧资源回收体系的不断健全,以及垃圾分类的逐步实施,废铝价格有望进一步下降,再生铝生产相对于原铝的成本优势将更加突出。

  在南苑铝业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锭项目投产后,采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模式,以租让结合方式吸引下游生产各种铝制品的企业进驻“园区”,形成废料回收、拆解、熔炼、铝制品压铸加工全产业链。

  四、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地址位于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园。项目产品为铝制品下游产业链。

  建设有色金属园中园总面积103亩,其中标准化厂房单层29019平米(厂房层高12米,计容面积58038平米),成品仓库建筑面积6810平米,办公楼及人才公寓6350平米。

  五、项目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0.8亿元,拟引资0.35 亿元。

  六、项目配套条件:道路、雨水、污水处理、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其它配套设施基本完善。

  七、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暂未核准或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进展情况:正在招商中。

  八、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电解铝进行限产,并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再生铝产业。

  现阶段,发展有色金属园意义重大,不仅可以节约自然资源,降低铝矿资源对外依赖度,还可以起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重要作用。

  再生铝能耗仅为电解铝的5%左右,而且固定资产投资较小、生产成本低,再生铝具有显著的经济性。随着我国社会废铝库存迅速增加和废旧资源回收体系的不断健全,以及垃圾分类的逐步实施,废铝价格有望进一步下降,再生铝生产相对于原铝的成本优势将更加突出。

  据相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铝消费总量将达到1.1亿吨,全球再生铝消费总量也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欧洲超过70%的再生铸造铝合金用于汽车、摩托车和交通领域零部件制造。普通飞机80%以上为铝合金材料,空客A380铝合金用量超过60%;乘用车平均铝合金用量已超过150公斤。从包装材料看,回收13个铝制饮料罐可以节省能量相当于1公斤的汽油,如果每个中国人一年回收1个铝制易拉罐,一年将节省1亿公斤汽油。因此,未来中国再生铝工业发展重点方向将在交通运输和铝制包装材料领域。

  当前宏观政策(减税降负)、结构性政策(限制固废进口)、社会政策(无废城市、垃圾分类)都十分有利于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我国再生铝产业必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有色金属园依托南苑铝业各项优势资源,由开发区管委会与各类投资主体共同开发打造“铝制品产业园”,共建标准化厂房。采用“以商招商”、“租让结合”等方式吸引下游各种铝制品加工企业进驻“园区”,形成废铝回收、拆解、熔炼、铝制品压铸加工全产业链。

  九、拟引资方式:合作方式不限

  十、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

  负责人:贾琼

  手机:13313507882

  固话:0350—5523500

  电子信箱:fsxkfq@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