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宁武县西马坊坝里村韶华生态旅游扶贫开发项目

  二、申报单位:宁武县招商服务中心

  三、申报单位简况

  宁武县招商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是宁武县人民政府直属管理的正科级全额预算事业单位,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县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以及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和定期发布全县招商引资信息。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我国生态旅游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近年来,生态旅游的发展在各地不断升温,并且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同和喜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成为大众化的趋势,特别是城镇居民,都市喧嚣的生活,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方式使得人们精神紧张、负荷过重,需要逃避固有的工作与生活环境,需要放松身心,需要寻求和都市生活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他们普遍向往在节假日能回归自然,趋向自然,体验乡村生活,享受乡村氛围,所以生态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宁武县西马坊坝里村韶华生态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地址位于宁武县西马坊乡坝里村,该地位于山西省芦芽山自然保护区腹地,该地周边林木葱郁、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群山绵延,水流潺潺,浑然天成,生态环境好。为了更好地利用西马坊乡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有必要制定出具有更高起点、符合项目区发展的特色旅游项目,如水上娱乐项目、休闲度假项目等,从而实现精准脱贫,成为今后宁武县居民点建设和管理的当务之急。为此,建设单位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该宁武县西马坊坝里村韶华生态旅游扶贫开发项目的建设。本次项目的建设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及旅游产业基础优势进行深度开发,将该项目建设成为集特色旅游、娱乐设施、自然景观开发等为一体的旅游开发项目,为宁武县旅游业的发展建设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助于优化区域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实现建设“旅游城市”的目标。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该项目是新建项目,总占地约18亩左右,主要建设内容有:高空飞船:高70-80m,滑行距离300m;玻璃水上漂流共长550米;高山秋千3个,分别为8米,15米,20米;人工瀑布,宽4.5米,高15米;水上餐饮,水上乐园,造水上游船,高二层,占地1.8万m2;激流勇进;场地绿化及观赏花丛种植,烧烤场地修整;从坝里-坝门口河道漂流,长1.6km。

  (二)项目投资估算(万元):总投资1192.32万元,拟引资1192.32万元。

  (三)项目配套条件:交通便利,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齐备。

  (四)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根据项目市场预测中分析得出,项目基准年年接待游客为8万人次,人均消费保守估计2020-2022年按照50元计算,2023年-2027年按照90元计算;项目需要扣除营业成本(占总收入的65.00%)、营业税金(总收入的5%)、投资成本(按照8年分摊),得到净利润。未来8年内的该项目旅游总收入将达到1537.6万元(含建设期)。8年后该生态旅游项目旅游投资初见成效,全部投资已经回收。

  2、社会效益:宁武县西马坊坝里村韶华生态旅游扶贫开发项目的建设,将对周边村庄社会生产生活结构带来了新的机遇,项目建成后,周边村庄的农民从农业生产角色转向了旅游服务角色,增加了就业,提高了劳动积极性,这种质的转变将对新农村社会生产结构的调整与升级起着关键性作用。

  3、旅游就业效益:该项目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将总共解决140人就业,基本上来自于农村剩余劳动力。

  4、生态效益:该项目的建设也要在乡村景观与生态环境建设上起着示范效益,成为新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典范。具体表现:植被绿化美化效应;生态景观化建设效应;生态系统的维护效应;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开发效应。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已取得宁武县发展和改革局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前期进展情况:正在招商中。

  六、拟引资方式:合资、合作

  七、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省宁武县人民街

  联系人:张海瑞

  手机:18903506363

  电子信箱:nwxzs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