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山西甚喜茶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 单位名称:五寨县甚喜茶园食品有限公司 

  二) 单位地址:五寨县前所乡葛家村 

  三) 单位介绍:  

  五寨县甚喜茶园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将现代工艺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生产茶叶及饮料、保健品等系列产品的生产厂家。为了确保野生毛健草(芦芽仙草)示范种植、种质保护,公司特将海拔高度1900~2300米的原始森林的疏林地带作为种植保护培育基地。现有种植示范园区30亩,种植保护区3000亩。 

  为确保野生植物移植后保持原有的优良品质,公司聘请著名茶叶专家和林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具备了可靠的生产条件和技术支持。公司现已取得了国家有机产品原料证书和地方SC认证,生产工艺取得了国家专利(专利号:ZL 2013 1094366.5),成功打造了以“甚喜”、“洗甚”为商标的十余种系列产品,一经投放市场,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公司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市场不断趋好。 

  为了实现公司更好的发展,借助五寨县丰富的山川和多样文化旅游资源以及优越的地理交通条件,拟计划投资建设山西甚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综合项目,来配合五寨县文旅大发展。 

   申报方向 

  项目所在的行业类别: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文化旅游项目。                                           

   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及历史沿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经历了起步、成长、拓展和综合发展四个阶段,我国实现了从旅游短缺型国家到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新形势下,通过历史文化的作用来带动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关注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态旅游已成为生活常态和刚需,当前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旅游业已成为支柱产业,旅游产品及业态更加丰富。文旅融合开启旅游新时代,文化为旅游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为旅游的产品化升级赋予了内涵,旅游为文化的传播提供了载体,为文化的产业化提供了手段和渠道。旅游和文化二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甚喜”茶,被尊称为“华北第一茶”,其源远的历史,厚重的内涵,优越的品质,承载着丰厚的传统文化。相传公元前200年,汉高祖刘邦亲率40万大军北击匈奴,军至芦芽山脚下,葛家村郭氏先人机缘奉茶一壶于帝,高祖观之,此茶色红而晶莹透彻,宛若红玉;闻之,味苦而甘,馨香浓郁;品之,神清气爽 ,忧困顿消。大曰:“圣喜!圣喜!”,后遂有“甚喜茶”。2013年“甚喜”在中国商标局注册成功,取得“甚喜”商标。唐代芦芽山地区佛教盛行,以芦芽山为中心周边地区有寺庙300余座,是全国唯一的毗卢佛说法道场,那时寺庙僧人用本山毛健草制茶,作为消食解渴之饮品。千百年来,勤劳淳朴的五寨人一直采摘毛建草制茶饮用,馈赠亲朋,浓厚的习俗千年传承,延续至今。史料记载晋商乔家当时与蒙古、俄罗斯进行茶贸易时采用万里茶道中间地带的山西高山毛建草制作秘方就出自葛家村郭氏,到后人郭增富自幼从师学习制茶技艺,制茶技艺已达到极致,后传子郭如岗,到现代艺人郭秉政一直从事毛建茶制作,利用管涔山盛产的草(岩青兰)原料,加工成各类甚喜茶叶,已成为当地著名的茶制作师傅 

  2、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及其意义: 

  生态茶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生态旅游发展一个新方向,一方面拓宽了旅游业的广度,为旅游活动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有助于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使环境恢复魅力,永保秀丽:另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的旅游结构,优化了旅游产业经济的组合,开拓了文化和旅游相互结合的新领域,强化文化旅游产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增加文化旅游产品的商品量和附加值,加速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新型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变,是振兴旅游经济、优化文化旅游产业结构的有效措施。围绕建设旅游大产业、面向旅游大市场,进一步调整优化旅游产业结构,通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设,引导和推动五寨县农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国的茶文化、佛文化、养生文化、农耕文化等,都有很大的精细化开发空间,文旅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自然景区结合起来,让中国文化更好地挖掘出来,就是文化旅游行业发展前景和意义所在。                                                         

  (二)行业现状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对我国旅游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我国旅游业发展良好的基本局面没有改变,有利条件和机遇很多,我国旅游业仍处于黄金发展期。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进一步上升,中国旅游已经从传统“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向以文化为主题导向的“文化深度游”、“文化休闲游”转变,生态文化旅游逐渐成为人们使用休闲时间的最佳选择之一。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渴望能在优美的环境中放松、休闲。在生存性消费得到满足之后,作为享受型消费的文化旅游产业需求正在持续释放中。那种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是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态就出现了,不同于单纯的观光旅游,旨在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感受文化的魅力,收获精神的愉悦。于是,文化与旅游业边缘交叉的新型产业一观光文化旅游产业应运而生,拓展了旅游发展的新空间,开辟了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方向! 

  (三)市场发展前景 

  五寨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断提高,旅游消费成为新热点。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无论是从自然生态还是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以及黄土高原民族风情,都有独特的地方。最有影响的主要是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及中国民间文化旅游示范区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芦芽山,是荟萃了“山、石、林、草、洞、湖、泉、谷、庙、关”十大系列的旅游产品的文旅胜地。近几年随着五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条件的改变,有很多新的好地方逐渐开发出来,比如说五寨沟、荷叶坪风景区、“云杉之家”和“华北落叶松故乡”、芦芽山太子殿等等。旅游资源本身很丰富,而且野生毛健草覆盖面也非常大。以上多种因素,为茶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五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四)项目未来发展规划 

  甚喜茶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倡自然循环和自然生态,保护好生态环境,把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可持续发展的种植业与乡村发展、农民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文旅产业化发展和生态环境相互可促进的良性循环。甚喜生态产业园根据自身特点和现状,因地制宜,利用“山”的优势和“草”的优势,坚持以农为本,以种植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开发一片,建成一片,受益一片,滚动发展”的原则,以现代高效生态种植业和观光业为主要功能区进行开发建设,形成发展甚喜经济的“三个构想”:发展绿色原生态种植业,积极发展茶文化观赏业,适当(大力)发展加工业。 

   ●规划原则: 

  (一)整体性与开放性的原则 

  甚喜生态文旅产业园的规划将从整体布局着手,特别注重茶园观赏区和服务区与周边环境的有机结合。从生态文旅产业园内部讲,整个功能区尽菅有各自的特点,但并不是一个个无机的、分散的结构,而是一种开放式的有机结合体:同时生态文旅产业园本身将与周边环境相互衔接、相互融合。 

  (二)生态性原则 

  生态文旅产业园自身的生产生活将更为注重生态方面的要求,节制引用外来物种,保护和发展乡土物种,不会对种植场本身和周边村产生不良影响。 

  (三)经济性原则 

  生态文旅产业园将充分发挥高科技公司的优势,强调用最少的人工和资金投入来健全自然生态产业链过程,强调有效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和土地资源;同时,生态文旅产业园本身除了发展生态种植业产品以外,还将开展野生茶观赏等,以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求得生态文旅产业园每个独立体的自身良性循环,因此在生态文旅产业园规划中将充分考虑经济产生的内容。 

  (四)参与性原则 

  亲身直接参与与体验、自娱自乐成为当前的旅游时尚。生态文旅产业园在观赏项目的设置上将充分考虑体现“参与感”、“体验感”,结合生态文旅产业园本身空间广阔、地貌丰富等特点,吸引城市观光者广泛参与到生态文旅产业园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层面地体验茶园、茶厂生活的情趣,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氛围。 

  (五)特色性原则   

  特色是生态文旅产业园经济发展的生命之所在,愈有特色其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就会愈强,因此,生态文旅产业园会明确资源特色,选准突破口,使生态文旅产业园具有更鲜明的市场特色。 

  (六)多样性原则 

  鉴于人们在当今的休闲娱乐中将充分展现个性,生态文旅产业园在进行观赏规划中安排观光线路、方式、时间和消费水平上,将综合考虑多种方案,组织多样的休闲项目和线路供观光者选择。 

  (七)适宜性原则 

  生态文旅产业园中建设的高山毛健茶种植基地,其特性决定了适宜性原则,种植基地遵循高海拔自然生长环境,基地面积巨大,建设种质保护区是唯一的选择。地域无界限是适宜原则。生态文旅产业园中的其他建设,接受点状供地的方式。设计中的建筑必须适应土地供应原则,甚喜文旅产业项目的茶、药生产厂区的建设除有些特殊要求外,也可以根据土地状况分开建设。其他的旅游接待和甚喜茶园根据建设地点是县城的实际,建筑设计会以独体建筑为主,打造甚喜茶园小院的部落化特色,适应土地供应。以达到土地的最合理化利用,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八)近期和远期规划建设性原则 

  生态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统筹规划,分期建设。为做到布局合理,就必须做到统筹规划,有计划地分期实施,逐步建设。为保证其健康发展,一要搞好规划,按规划组织实施,二要根据投入的资金合理分配,进行分期建设。 

  、项目基本情况 

  一) 建设背景 

  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是生态旅游发展一个新方向,一方面拓宽了旅游业的广度,为旅游活动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和文化内涵,有助于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使环境恢复魅力,永保秀丽:另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的旅游结构,优化了旅游产业经济的组合,开拓了文化和旅游相互结合的新领域,强化文化旅游产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增加文化旅游产品的商品量和附加值,加速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新型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变,是振兴旅游经济、优化文化旅游产业结构的有效措施。围绕建设旅游大产业、面向旅游大市场,进一步调整优化旅游产业结构,通过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建设,引导和推动五寨县农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建设地点: 

  山西甚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综合项目建设的地点座落于五寨县南山、管涔山一带的片区,区内山清水秀,绿树成荫,属于芦芽山自然生态保护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1、建设内容:建设周期为6年。甚喜茶生态文旅产业园,按建设规划为“一区三园”。即:原生态茶叶保护区、移植示范观赏园、甚喜茶文化园(茶园中含:文化旅游接待服务区、茶园文化博物馆、茶文化体验馆、茶叶的交易大厅、佛茶禅茶品茗休闲文化馆等多功能的高端文化旅游体验度假区)、甚喜茶产业园(毛健茶、药加工厂区等)。 

  2、第二期工程计划: 

  兴建及餐饮、文化、摄影、休闲、游乐、园林绿化和乡村情调于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园区。充分利用五寨南山的旅游资源,建设服务于芦芽山文化旅游休闲园区。规划结构为:休闲四合院、观光植物区、观景品茗区。 

  3、建立绿色产品生产基地。 

  进行山地资源综合开发,建立以野生种植保护区和移植培育基地相结合的毛健草(岩青兰)观赏示范园区,随着我国旅游质量的提高,会消费市场对文旅产品质量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生产质优价高的天然有机毛健茶是甚喜文旅产业园在生产领域的主要任务。为了确保高山毛健茶种植基地原材料的产、销平衡,本项目将着力引进生物制药企业入驻五寨县,为高山毛健草寻求一条茶、药、食同源的大市场之路。 

  4、建设生态休闲康养中心。 

  在生态示范园的基础上,立足生态产业园区范围内山青水秀、“绿色环保”以及生态休闲的特点,充分利用生态园区的自然景观,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一生产一休闲一康乐一教育”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发展体验与观光相结合的康养特色旅游 。 

  (四)产品名称和类型 

  公司成功打造了以“甚喜”、“洗甚”为商标’的“双层礼盒”“福禄双全”、“原生态”、“礼品一号”、“老手工”、“五台山佛茶”、“中华道茶”、“乔家养生茶”等十余种系列产品,该产品被老百姓称之为北方的茶,山西毛尖。一经投放市场,就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公实现“线上线下”双重销售,并成功与中国最大的直销公司“北京罗麦”牵手。 

  (五)技术工艺和技术路线 

  公司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致力于研究毛健草的茶、药同源的饮用效果,取得了国家有机产品原料证书和地方SC认证,为确保野生植物移植后保持原有的优良品质,公司聘请著名茶叶专家和林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具备了可靠的生产条件和技术支持。生产工艺取得了国家专利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专利号:ZL 2013 10094366.5),属于高科技行业。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估算总投资29888.85万元,取整数为3亿,其它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预备费用,流动资金5893.8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3995.00万元。全部资金由甚喜文旅产业公司自筹与融资解决。公司将严格控制财政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安全,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国家和甚喜公司有关规定执行。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五寨位于忻州市西八县的中心,东部雄锁宁武、雁门、偏头“三关”,西北汇通晋、陕、蒙三省。境内三条过境铁路、四条干线公路、三条高速贯通全境,全县实现乡乡通路,村村通车的交通格局,是晋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转运站与商品集散地。特别是三岔镇素有“三省交汇地,七县旱码头”之称,日过往车辆近三万辆次,是晋、陕、蒙煤炭和能源外运的重要通道。 

  (二)资源优势 

  五寨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总面积1379平方千米,总人口11.7万人,东至古今坪10公里接神池县界,南至仟树坡22公里接宁武县界,北至塔子会60公里接偏关县界,东北至官庄35公里接神池县界,东南至塔儿沟15公里接宁武县界,西南至黄土坡15公里接岢岚县界,西北至铧嘴60公里接河曲县界。地势东南高,西部低。东南为石山区,南部有管涔山,华北最大的亚高山草甸荷叶坪生态座落于五寨县南30公里范围内,海拔2783米,是宁武、五寨、岢岚三县的交界。五寨县是山西省的富水区之一,境内的河流众多,有“坐在水库”上的县之称,年均气温4.3℃,年降雨量500毫米,无霜期120天。五寨县境内植被良好,类型复杂,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良好,野生动物资源有狍羊、狐狸、野兔、野鸡、褐马鸡等100多种,野生植物资源丰富,主要有党参、毛建草(岩青兰)、黄芩、黄芪、麻黄、猪苓等70余种,从远古至今当地农民就有采摘制作毛建茶饮用的习俗。 

  甚喜其原料主要是纯天然有机草本植物草(岩青兰),据《中国植物志》378—380页记载:“毛建草,产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西北,西至青海西宁,生于海拔650——2400米,全草具香气,可代茶用,故山西一带土名毛尖”,分布于管山脉芦芽山、荷叶坪一带各林产地区的疏林下。 

    

  大自然鬼斧神工般为五寨造就了秀美的山川。东西北三面丘陵环绕延绵起伏,乔灌林草植被丰茂。南部与中部山川相接八十里丁字平川一望无垠。芦芽山、荷叶坪、林溪山、东雪山、西雪山、清涟河构成五寨沟风景区,景区内重峦叠嶂、奇松怪石、密林草甸、流泉飞瀑、峡谷茂林、奇花异草、河谷冰川构成的原生态自然风景展示着它的宏伟与秀美。景区以3 0多公里的清涟河峡谷主线,由北向南海拔逐渐升高,几十座山峰和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高山草甸等沿线景观,以及芦芽山、荷叶坪两大主峰,构成了这里高低错落的独特风景。五寨沟如一个“Y”字,在中部一分两岔,向左去芦芽山顶,向右是荷叶坪,两主峰一尖耸巍峨,一平铺舒展,风格迥异,互相映衬,省内绝无。 

  景区由于平均海拔高,相对海拔高差在1000米左右,“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成了这里的独特风景。五月,山谷口桃红柳绿,山花烂漫,山谷中段则坚冰初融,细流潺潺,再向上由冰瀑耀眼,皑皑一片。这里的河谷冰川,即使时至酷暑,川内也坚冰不化,数千米长的山涧是冰的世界化与匈奴、鲜卑、沙陀、契丹、女真、蒙古鞑靼、瓦刺等游牧民族文化交错融合地带。 

  这里的非遗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传统民间舞蹈艺术项目五寨八大角秧歌,传统民间原生态说唱艺术项目五寨道情,传统民间吹奏乐项目五寨唢呐,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五寨地毯、剪纸、面塑、根雕、虎头枕、炕围画等,都是五寨县非遗项目的重要代表,反映了千百年来五寨县人民的生活、审美及精神追求。 

  景区内野生毛健草分布面积广、产量大,是天然的草本茶原料,县内特产品众多,饮食文化丰富,交通便利,都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条件。 

  五寨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资源厚重,独特的文化遗产和特色风貌,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五寨县发展茶文化旅游产业的前景广阔。 

  (三)技术优势 

  在毛健草种植保护区和示范观赏区内全面实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使原生态种质资源实现野生化一自然保护一移植培育一自然生长的生态利用模式。在海拔1900~2300米的原始森林疏林地带野生实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坡耕地和裸露坡地采用生物种植措施进行毛健草道地种质资源移植圃改造,控制土壤侵蚀、降低地表骨流、提高生物生产量,形成土涵水、水养土、生物生长旺盛的高效利用模式。在移植圃园生产上建设滴灌系统,从而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也优化了生态环境。 

  在种植保护区和示范观赏区内,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区土壤、空气、水无污染的优势,维护原生态种质资源自然生长的原则,按照种植药材的方法培护和管理。在移植圃园坡地改造的基础上实施沃土工程,积极推行野生毛健草林下腐殖质自然增肥,拒绝人工施肥。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实施生态综合物理、生物防害技术,不允许施药,全程无公害种植。 

  毛健茶的制茶工艺技术与普通茶叶的发酵茶制作技术有相同之处,不同的工艺程序在萎调部分,根据祖传秘方传承人将毛健茶制作工艺“三蒸九晒”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制作沿用传统的工艺进行要经过原料的采摘、付制、杀青、脱水切分、揉捻、发酵、漂洗干燥、分筛、拼配、包装储存等环节。 

  (四)产业优势 

  随着我国文旅政策的导向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以来,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文化旅游项目有2057个,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404个,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185个。2018年国内旅游人次首次超55亿,文化旅游人次达到1500万,实现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年生产总值的15%。数字证明我国的文化旅游业正在慢慢转型,文化与旅游产业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文化旅游产业正处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在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到大发展、大融合的新形势下,政府部门围绕推动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为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鼓励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升级具有重太而深远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我国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进入新常态,也给我们提出的文化旅游项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发展建议和发展方向。企业不断致力于深入科研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体制改革、环境优化、观念转变,不拘一格,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对有突出贡献的产业科技人员实行重奖,鼓励所有热衷于文旅事业的有识之士为生态文旅产业园的发展献计献策、作出贡献。五寨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资源厚重,独特的文化遗产和特色风貌,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前景广阔。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五寨县地处晋西北中心,位于山西省12个二级经济区之一晋西北区(五寨区)的中心,处在山西两大经济轴和两大能源基地之间,即处于黄河轴和同蒲轴之间,东有宁静煤炭能源基地,西北有神华能源基地及河、保、偏煤铝电能源基地,是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之一和晋西北物资转运与商品集散的重要经济活动中心。是晋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素有晋陕蒙人物流“旱码头”之称。有国铁宁岢支线等三条过境铁路,209国道纵贯全境,三条省道横穿其间,与县乡公路连网形成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网络,特别是山西高速公路网第三横S40灵河高速的通车,给山西省中西部地区打通了一条西通陕甘宁,东达京津塘的大动脉,将忻州西部的两个重要旅游景点并入高速路网,通车后从太原可实现两小时直达芦芽山、三个小时直达老牛湾。五寨发车全程高速上北京5小时,下太原2.5小时。 

  (二)项目七通一平 

  园区通往城区的主干道和区内相互联系的支干道畅通;自来水畅通;电力设施完备,能满足园区内正常工作需要;按要求设计铺设排水管网和雨水管网系统;基本通讯设施畅通;热力供应畅通;燃气使用符合整体规划和使用量;生产场地平整。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处于筹备阶段,甚喜茶产业园已经建成。 

  项目以甚喜茶园有限公司为依托,计划建设甚喜茶生态文旅产业园。 

  1、建设内容:建设周期为6年。甚喜茶生态文旅产业园,按建设规划为“一区三园”。即:原生态茶叶保护区、移植示范观赏园、甚喜茶文化园(茶园中含:文化旅游接待服务区、茶园文化博物馆、茶文化体验馆、茶叶的交易大厅、佛茶禅茶品茗休闲文化馆等多功能的高端文化旅游体验度假区)、甚喜茶产业园(毛健茶、药加工厂区等)。 

  2、第二期工程计划: 

  兴建及餐饮、文化、摄影、休闲、游乐、园林绿化和乡村情调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休闲园区。充分利用五寨南山的旅游资源,建设服务于芦芽山文化旅游休闲园区。规划结构为:休闲四合院、观光植物区、观景品茗区。 

  3、建立绿色产品生产基地 

  进行山地资源综合开发,建立以野生种植保护区和移植培育基地相结合的毛健草(岩青兰)观赏示范园区,随着我国旅游质量的提高,会消费市场对文旅产品质量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生产质优价高的天然有机毛健茶是甚喜文旅产业园在生产领域的主要任务。为了确保高山毛健茶种植基地原材料的产、销平衡,本项目将着力引进生物制药企业入驻五寨县,为高山毛健草寻求一条茶、药、食同源的大市场之路。 

  4、建设生态休闲康养中心。 

  在生态示范园的基础上,立足生态产业园区范围内山青水秀、“绿色环保”以及生态休闲的特点,充分利用生态园区的自然景观,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一生产一休闲一康乐一教育”于一体的景观综合体,发展体验与观光相结合的康养特色旅游 。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项目正在做可行性报告还未立项 

  甚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倡自然循环和自然生态,保护好生态环境,把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可持续发展的种植业与乡村发展、农民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文旅产业化发展和生态环境相互可促进的良性循环。甚喜生态产业园根据自身特点和现状,因地制宜,利用“山”的优势和“草”的优势,坚持以农为本,  以种植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开发一片,建成一片,受益一片,滚动发展”的原则,以现代高效生态种植业和观光业为主要功能区进行开发建设,形成发展甚喜经济的“三个构想”:发展绿色原生态种植业,积极发展茶文化观赏业,适当(大力)发展加工业。 

  甚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建设上将尽量尊重本来的土地原生资源,接受点状供地方式,种植保护区随自然分布进行实地规划,移植观赏区通过合理布局在南山景区周围,甚喜茶产业园区建设在公司所在地或者分布在县城备处,甚喜茶加工区与其他加工生产区不一定在同一个场地,可选择交通便利的五寨县城附近。 

  、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第一期发展计划为6年,所以本次估算期拟定为6年,其中第一、二年为建设期,第三年开始达产,本项目属于扩大生产规模的技术改造,建设期均产生营业收入。 

  项目收入来源主要为茶产业的销售收入、文旅项目和甚喜园区在建设期后还有很长的培养过渡期,暂时不计其相关旅游服务收入。 

  本项目在计算总成本费用时仅考虑了茶产品的生产经营范畴,其主要的生产环节为种植部分和茶产品加工部分。另外甚喜园区和制药厂的生产经营暂时不计入总成本费用中,这是由于甚喜园区的经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预计在3-5年期间内逐步完善各种设施后,才能步入正轨经营渠道。经计算,本项目达产后年均利润总额38855. 24万元,年均缴纳企业所得税9713. 81万元,年均税后利润28267. 19 万元。 

  十、招商目标 

  现面向社会诚邀文化旅游方面的投资人及合伙人。项目估算总投资30000万元。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 优惠政策 

  1.《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入区奖励政策》 

  2.五政发【2012】9号《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政策》 

  3.忻政办发【201420号《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 

  4五政办发〔2017〕63号《关于印发五寨县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 服务措施 

  1.土地优惠为先征后补; 

  2.证照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 

  3.用水、用电、通路、供暖相关部门予以优先安排、优先服务。 

  4.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十二、其他 

  甚喜生态文旅产业园区,主导茶叶种植加工与生态文化旅游。围绕建设旅游大产业、面向旅游大市场,进一步调整优化旅游产业结构,通过生态文化旅游的建设,引导和推动五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园区现有野生原料示范基地3000亩、现代化工厂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甚喜茶园占地74亩,毛建茶、药厂大约总用地120亩。水,2.7元/立方米。暖,23元/立方米。电,(1-10千伏)0.5082元/度、(35千伏)0.4782元/度、(110千伏)0.4582元/度、(220千伏)0.4482元/度。天然气,2.1元/立方米。 

  十三、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姓名:郭秉政 

  单位:五寨县甚喜茶园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8635005544 

  或联系: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 

  姓名:郭效生 

  联系方式:18635011589 

  邮箱:wzxzsfwzx@sina.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