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名称:原平市同川梨花节旅游项目  

二、申报单位:原平市旅游服务中心  

三、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项目背景、具体选址及市场作用

1)项目背景。东社镇是全国酥梨之乡的核心区域,全镇酥梨种植面积3.2万亩,每年4月下旬梨花盛开,蔚为壮观,花期半个月左右,上世纪八十年代东社镇被省政府评为“生态优美乡镇”,2005年被省政府评为“山西省农业旅游示范点”,近年来,陆续举办七届“梨乡文化节”,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参观。同时东社镇又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现存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有刘河底遗址、白沟遗址、东社遗址、赵村遗址4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有王北窑遗址、王家岗遗址、刘长岗遗址等27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古老同川的文物相继被发现。

同时 “晋贤故里”冠之于东社镇上社村,其典故出处为“郝隆晒书”。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中载:“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卧,人问其故,答曰:我晒书。”这段轶事说得是,汉代以来有习俗于七月七日曝晒衣裘。豪富家庭常借以炫富斗珍,把一件件名贵的衣饰挂满庭院。魏晋间,阮家是当时大族,为官作宦的很多,每逢七月七日,诸阮家的门前都晒满了锦绣皮裘。士人郝隆风趣异常,人家晒衣,他袒着肚子仰卧在阳光里。有人笑着问干什么,他说:“我这肚子里装满了书,跟人家比一比究竟谁富有”。 上社村地处同川梨乡之北,全村3000多口人多数姓郝,村中存有晋处士郝隆祠一座。据祠堂大清同治八年碑记载:“郝隆,字佐治,东晋名士,尝为征西官属,卒未得志。上社村相传为公故里,其家在焉。公裔世居之为望族,又曰公所居有此君轩,遗地犹存。”清乾隆版《崞县志》中也载:“晋处士郝隆墓县东一百里上社村”。旧时,上社村的“晒书堂”、“此君轩”和北社村的“万卷楼”统称“同川三绝”。

此外受五台山佛教圣地的影响,同川又是台外寺庙的集群地,大量的寺庙星罗棋布般分散于山麓、沟壑、村庄,或为厚重文化积淀中一道耀眼的风景。城头村吉祥寺、赵村资福院、福寿山玉泉寺、尚义柏塔寺、明镜山佛殿、贵儒功德寺、西山底佛殿、北社东洪福寺、迥光岭观音寺、薛家庄佛殿、白鹤山显圣祠、北社东歇马殿、北河宸护国寺、朱东社佛殿、台村普济寺、王东社铜佛寺、鄂庄华严寺、宏道观音寺、南社普济寺等,以及城头村文庙、尧山尧庙、观里楱真观、上庄玉皇庙、将军山韩蚤将军庙、宏道三教庙、西头赵盾庙、漆郎山豫让庙、上社岱山庙、山西关帝庙、南旺村七庙等等数不胜数。

另外东社还是红色旅游区,抗战时期,朱德、刘少奇、白求恩曾居于此,东社成为革命的红色根据地。

2)项目具体选址。原平市东社镇

3)市场作用。积极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鼓励支持原平籍客商回乡投资兴业,努力营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真正使原平成为企业家投资创业的新沃土。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旅游区道路升级改造24公里,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景点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度假酒店建设、农家客栈建设、小集镇整体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村庄。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000亩,利用东社镇传统“梨花节”在上庄、都庄、枣坡、东闫庄、西头建设观景台,在长原线两侧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在东闫庄古村落开展“武举人府”、在上社开展“晋贤故里”古城等古文化旅游项目,在王北尧水库、寿山水库开展水上休闲垂钓项目。

(二)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总投资18亿元。

资金来源:招商引资

(三)项目配套条件

5000亩土地可做为项目用地。省道S30贯穿全景区,辅路需硬化,水、电、气尚未配套。

(四)项目效益预测

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可带动当地5000人就业,具有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项目申报初步会审进展情况:  

(一)政策:本项目符合国家、山西省、忻州市相关文化旅游产业政策。

(二)立项:原平市政府召集各有关单位对项目总体规划进行了评议,目前尚未立项。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经原平市国土部门初审认可,经原平市环保局初审认可。

(四)项目前期进展情况:现在梨果树60万株,明清时期栽植的老梨树近10万株。同川梨素有“金瓜”之美誉,相传曾作为贡果进入宫廷,为山西传统名果之一。1986年,同川酥梨被评为全国名优稀特产品,同川自然而然地成为酥梨基地,2001年,被命名为“中国酥梨之乡”,并列入山西省农业旅游点中。  

五、拟引资方式:

合作。

六: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原平市前进西街信访局西三楼     联系人:蔡勇 

电话:13593212000           传真:0350-8223720

电子邮箱:1473451538 @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