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受停减产企业增多、新增产能贡献偏弱等因素影响,忻州市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运行特点 

  2019年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低于1-6月份(6.6%)0.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九。 

  (一)分三大门类看:1-7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制造业同比增长1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8%。采矿业占比54.8%,制造业占比23.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21.3%。 

  (二)分经济类型看:1-7月份,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27.9%,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同比增长43.0%。 

  (三)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同比增长12.3%,中型企业同比增长10.8%,小型企业同比增长2.4%。 

  (四)分行业看:1-7月份,合计占比超过95%的九个大类行业增长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3.1%,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8.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3.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9.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42.7%,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24.9%,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8%,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6.2%。 

  (五)分产品看:1-7月份,1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增有降。其中:原煤产量398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0%;洗精煤产量173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64.7%;其他洗煤产量326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21.2%;铁矿石成品矿产量548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2.3%;铁矿石原矿量产量48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6.5%;焦炭产量130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7%;生铁产量3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6.0%;水泥产量13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1%;铁合金产量51454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6%;钢材产量3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7%;氧化铝产量160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5.4%;白碳黑产量5027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0.7%;法兰产量2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发电量220亿千瓦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6%。 

  (六)企业效益情况: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83825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营业收入34753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营业利润3704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7%;利润总额为3784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1%;利税总额为6467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亏损企业数为95个,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7.4%;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0%,比上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新增企业贡献偏弱。新投产企业是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新动力,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推动因素。今年新投产企业较少,且新增企业规模普遍不大,对工业增长贡献减弱。 

  (二)稳中向好基础不牢,停产企业居高不下。7月份,全市55家企业停产,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4.8%,较6月份增加了7户。 

  (三)传统企业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新兴企业发展较慢。当前原有传统产业受政策影响,生产受限;新兴工业占比较小;新增企业数量较少,企业规模微小。今年能够入规的企业户数少,规模小,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严重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积极挖掘新动能。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大工业投资好项目、大项目引进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积蓄后备力量。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动能的理念,认真梳理全市工业项目,分类建立台账,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协调项目进展过程中各环节问题。 

  (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和预警。在做好数据收集汇总上报的同时,全面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不断增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相关主管部门要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其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同时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要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 

  (三)突出高新技术引领工业转型升级。立足新发展理念,围绕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业,进一步优化结构;继续采取各种利惠政策,引进、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产品研发、创建品牌、技术改造、人才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创新驱动来引领工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