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份,在依然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去产能调结构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下,忻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实现平稳运行,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但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存忧,增速较1-4月份有所回落,生产运行压力不断攀升,工业经济发展将面临新考验和新挑战。实现稳步增长需多措并举,加倍努力。 

  一、运行状况及特点 

  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低于1-4月份7.7%)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0.7个百分点 

  (一)从三大门类看:1-5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最快,采矿业贡献率最大。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分别增长8.1%、12.5%和0.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60.9%、37.2%和1.9%.  

  (二)从企业规模看:1-5月份,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速最快。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呈增长势,分别增长26.2%、3.2%和2.2%;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4% 

  (三)从产品产量看:1-5月份,近六成产品产量为正增长。其中铁矿石原矿量同比增长182.5%,法兰同比增长24.0%,生铁同比增长18.1%,钢材同比增长17.5%,原煤同比增长12.2%水泥同比增长6.5%;而产品产量同比下降的有洗精煤、铁矿石成品矿、氧化铝和铁合金等,分别下降48.9%、7.5%、4.5%和2.1%。 

  (四)从县(市、区)看:全市14个县(市、区)中,11个县(市、区)实现增长,占比为78.6%。其中,增速超过20%的有3个,分别是宁武县同比增长36.2%、静乐县同比增长30.4%和定襄县同比增长25.8%。同比下降的三个县为神池县、保德县和五台县,降速分别为20.6%、7.4%和1.4%。  

  二、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推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需要漫长的过程,当前我市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空档期,表现为原有传统产业去产能效果继续显现,贡献有所回落同时新产业正在成长中或者还没有成长起来拉动力不足且不稳定。预计后期保持增长的压力将逐步加大。以下三大问题将在一段时期内困扰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1、传统产业贡献回落,支撑力有限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不断推进,传统产业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受政策影响,生产受限未来这些行业的受限使传统行业贡献回落,支撑力有限。 

  2、新兴工业占比较小制约因素犹存 

  重工业作为全市的主导行业,仍是全市工业的主要支撑,其他行业、新兴行业依旧处于弱势。1-5月,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4%,装备制造业占比为5.5%,行业间的生产不协调因素依然存在。 

  3、新增企业数量较少企业规模微小 

  年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变化情况看,新增企业数量且规模都较小,对全市贡献不足。今年仅有两家新建入库企业且规模较小,无大的新增企业或新增动能。 

  、几点建议 

  当前工业生产运行情况看,确保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挖掘新动能优胜劣汰做好工业竣工项目的排查工作。促其早开工、早达产、早入统。做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达到规模及时入统。小升规企业保留上期基数,但属于成长型,成长的增量即为拉动。 

  二是聚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抓招商、促落地为目标,从引企业向引产业转变,从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变,促进产业链延伸与创新链突破,培育新业态与新模式,打造资源优势大、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示范作用强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动能的理念,认真梳理全市工业项目,分类建立台账,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协调项目进展过程中各环节问题。特别是要关注和呵护新型能源、高端装备、特色种养、农副产品加工等相关的新动能企业,为企业发展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排难解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