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忻州市能源发展综述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市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节能降耗的相关政策,坚持节能降耗与绿色发展相结合,全市能源生产和消费发生了巨大变革,能源生产正在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能源消费正在由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能源消费得到有效控制,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节能降耗取得了显著成效。 

  能源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能源产业基础薄弱,品种单一,能源产业规模较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新型能源,着力改善能源结构,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行业整体面貌发生巨变,初步形成以煤炭为基础、电力为支撑,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竞相发展的综合能源基础产业,全市能源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传统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市煤炭生产设施、装备及科技水平落后,勘探、生产、加工、供应能力严重不足。改革开放以后,市积极响应国家“关小建大”政策,关闭了部分经营困难、装备落后的小煤矿,同时积极推进采煤方法改革,煤矿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近年来,市不断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进煤炭减量置换和重组,促进煤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和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大力发展先进产能,煤炭企业建设发生了质的变化,原煤产量大幅提升。1949年全市原煤产量仅为18万吨,经过七十年的不断努力和建设,煤炭产业得以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原煤产量达6241万吨,比1949年增长345.7倍,年均增长8.8%1957年全市原煤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为135万吨,比1949年增长6.5倍,1985年全市原煤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达1051万吨,比1949年增长57.4倍。截至2018年底,全市现有煤矿69座,产能10316万吨/年。先进产能占比高达76.84%,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煤炭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生产和生活对电力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电力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70年来,全市发电量持续增长。1949年,全市发电量仅为6万千瓦时,1977年全市发电量首次迈上1亿台阶,达1.3亿千瓦时,2005年全市发电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达101.2亿千瓦时,2018年全市发电量高达313.7亿千瓦时。  

  (二)新能源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一大批新能源产业拔地而起,市新能源利用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多样化的进程,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能力日益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生物质发电企业1户、风力发电企业20户、太阳能发电企业 3户。2010年全市新能源发电量仅为0.2亿千瓦时,2011年之后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市新能源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新能源发电量达44.9亿千瓦时,比2010年增长223.5倍,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发电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0.1%提高到12.0%2009年山西云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神池霸业梁风电厂投产,成为市第一家风力发电企业;2014年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忻定农牧场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填补了全市太阳能发电项目空白。 

  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十一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把节能降耗放在突出地位,在贯彻落实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不断完善节能降耗各项政策,从调整结构到淘汰落后产能,从加强节能管理到推进技术进步,从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到抓重点领域,从依法监管到全民动员,各项政策措施务实高效,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一)能源消费增速逐步放缓 

  近年来,全市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大节能降耗投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广使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2018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比2006年增长34.1%,年均增速为2.5%。分时期看,“十一五”时期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高达5.2%,“十二五”时期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2.4%,“十三五”前三年,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1.4%,能源消费总量增逐步放缓。 

  (二)主要节能指标全面下降 

  工业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全市工业通过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污染的新兴行业,加大对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改造,实现了工业能源使用效率的大幅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单位GDP能耗的稳步降低。“十一五”时期,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累计下降25.9%,超出目标值0.9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2015年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累计下降18.1%,超出目标值2.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全市2016-2018年累计下降11.1%,完成“十三五”目标的72.4%。  

   (三)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 

  能源消费总量与经济规模、经济结构直接相关,同时与能源利用效率也有直接关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越高,能源消费总量越少。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是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指标,也是能源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节能技术的进步,市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投入产出总效率为76.1%2008年提高8.7个百分点,其中,洗煤效率为95.3%,炼焦效率为92.1%,火力发电效率为41.2%,分别比2008年提高了3.76.14.9个百分点,从各年的数据来看,虽然个别年份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有所下降,但总体来看,全市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高。分时期看,“十一五”期间,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不到70%;“十二五”期间,能源加工转换效率逐年提高,2016年达到历史高点73.6%,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的不断提高为全市工业节能任务的完成做出了一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