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忻州市规上工业生产消费情况分析 

    

  2018年,忻州市上下稳步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能源生产平稳,主要能源生产品种中,原煤生产略有下降,电力生产小幅增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呈现小幅增长。现将全年工业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如下: 

  一、能源生产情况 

  (一)原煤产量略有下降 

  2018年,忻州市原煤产量略有下降,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生产原煤6240.9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8.5万吨,同比下降0.3%。其中,炼焦烟煤155.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4.4万吨,同比下降13.6%;一般烟煤6069.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95.6万吨,同比增长1.6%。褐煤15.8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89.8万吨,同比下降85.0% 

  (二)发电产量全面增长 

  2018年,忻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37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其中,火力发电量29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水力发电量3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风力发电量4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0%;太阳能发电量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 

  (三)其它能源产品产量不同程度增长 

   2018年,忻州市其他主要能源产品生产总体呈上升态势。其中洗精煤生产561.2万吨,同比增长75.9%,焦炭生产238.5万吨,增长1.0%,煤气生产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3% 

  二、能源消费情况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小幅增长 

  2018年,忻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917.4万吨标准煤(当量值计算),同比增长2.3%。 

  (二)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三升三降”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0.5万吨标准煤,同增长3.9%;黑色金属采选、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56.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31.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综合能源消费量25.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2.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0.2%;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5.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2% 

  (三)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继续提高 

  受工艺改进、设备更新、科技投入等技术节能的拉动和企业内部提质增效的加成,全市能源加工转换技术不断进步,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继续提高。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加工转换能源投入2632.1万吨标准煤,产出2003.2万吨标准煤,总效率为76.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效率41.2%,供热效率73.8%,原煤入洗效率95.3%,炼焦效率92.1%。 

  三、生产和消费现状反映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高,节能降耗问题突出 

  高耗能行业占高,一直是忻州市节能降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对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但也增加了节能降耗工作的难度,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将直接影响全市节能目标的完成。2018年,忻州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72.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占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的95.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大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87.3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的85.8%,此三大行业的能耗基本决定了我市规上工业的整体能耗走势。 

  (二)新能源发展迅速,规模有待提高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步伐的加大,全市新能源发展迅速。2018年全市新能源发电量为43.5亿千瓦时,占规上工业企业发电量的11.6%。与火电等传统能源发电量相比仍然存在规模小、差距大的问题,新能源要成为全市能源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全市上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四、措施及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进高科技低能耗工业发展 

  针对高耗能、偏重型的工业结构必须从根本上进行调整,近几年全市加强了对工业结构的调整力度,风电、太阳能发电、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一些机械行业等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工业陆续开工建设,应进一步做大做强;要正确处理好调整高耗能行业结构与促进支柱行业发展的关系,大力开发和生产低能耗、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要控制工业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对高耗能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冶金工业,要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大企业生产工艺的改造,大力降低能耗,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二)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提高高耗能行业能耗利用效率 

  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落后,是制约工业节能的一个重要因素。要多方筹措资金,继续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提高重点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实现企业产品单耗下降;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挖掘新型能源项目,培育出高附加值,高产出的新增长点,实现低能耗高产出,从而取得节能成效。 

  (三)建立完善审批、重点监控制度 

  继续抓好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工作和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能耗监测。在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产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监控力度,控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关键。在新建项目的审批上,要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严格执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项目核准程序,凡是属于高能耗的生产项目必须从严从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