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忻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简析 

  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固定资产投资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目前全市正处于区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对做好全市供改与综改这条经济主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3.1亿元,同比增长9.6%,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增幅较1-11月提高1.3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8.2个百分点。从增长趋势看,全年呈“V”字型,八月由负转正并逐月加快,增速回升至全年的9.6%。 

  (二)工业投资增势强劲 

  2018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36.6亿元,同比增长28.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4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6个百分点。由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度较大,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成倍增长,累计完成投资108.5亿元,同比增长1.2倍,增速高于工业投资93.9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的贡献率达到114.3%。 

  (三)制造业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8年,全市加大对本地支柱性产业的扶持,加快重点产业项目的推进力度,这些措施有效带动了制造业投资的增长。2018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81.8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年提高27.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6.6%。 

  受设备更新换代、环保标准提升等因素的影响,制造业中装备制造投资呈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33.9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26.2个百分点。 

  (四)第三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完成217.5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44.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住宿餐饮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5.9倍;居民和其他服务业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4.7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2倍;教育完成投资6.7亿元,同比增长68.4%;金融业完成0.4亿元,同比增长65.9%;交通运输仓储邮电业完成42.7亿元,同比增长44.6%。 

  (五)新开工项目支撑力度加大 

  2018年,在全市上下抓项目促投资的一系列措施带动下,新开工项目成为支撑我市投资增长和扩大有效投入的重要力量。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577个,排全省第七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714.1亿元,同比增长1.9%,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84.6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37.4%。 

  (六)社会领域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全市积极出台政策并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在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在有效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基础设施、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呈现趋稳态势。 

  社会领域投资保持三位数增长。2018年,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3倍,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19.8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68.4%,卫生投资增长92%,文化、体育和娱乐投资增长2倍。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企稳。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91.1亿元,同比增长15.1%,比上年同期提高25.2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完成投资31.4亿元,同比增长75.6%。 

  二、存在的问题 

  (一)第一产业投资有所下降。2018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9亿元,同比下降41.7%,较前三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一产面临着金融支农投入依然不足、生产成本高位运行、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的影响。 

  (二)民间投资活力有所减弱。2018年全市民间完成投资259.2亿元,同比下降13%,低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22.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回落主要表现在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上,第一产业民间投资33.5亿元,同比下降47.3%,下拉全市民间投资1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民间投资90.9亿元,同比下降18%,下拉全市民间投资6.7个百分点。   

  (三)在库项目个数有所减少。2018年,全市在库投资项目1034个,比上年减少232个,同比下降18.3%。其中: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与2017年持平;计划总投资5-10亿元项目51个,比上年减少7个,同比减少12.1%;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319个,比上年减少4个,同比减少0.9%。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下项目679个,比上年减少238个,同比减少26%。在库项目减少,影响投资后续发力。 

  三、2019年建议 

  2019年是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之年,也是全市区域转型升级关键之年,全市要紧紧抓住全省“千百十”亿工程,着眼高质量发展,加大谋划项目力度,全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一)坚持以民间投资为重点扩大有效投入。加快落实发展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42项实施细则,进一步对国家政策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尽快将政策支持转化为发展机遇。积极创新发展路径,规范投资准入门槛,对公共基础设施和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逐步推行面向社会公开选择投资主体,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支持民间投资采取独资、合资、PPP等方式参与投资和建设,鼓励国有企业通过股权出让、特许经营权转让等形式在重大交通、能源、市政建设项目中引入民间资本。 

  (二)坚持以载体平台为依托扩大有效投入。大力提升投资载体建设水平,培育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能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投资促进平台。一是培育好创新平台。抓紧抓好一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和强度,努力实现高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新产品市场拓展。二是利用好集聚平台。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的原则,加快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的各类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的开发区、特色产业基地、工业园区等平台功能,引导和促进重点项目集中和新特产业集聚,提高投资的规模效益。 

  (三)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为投资后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更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围绕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和全产业链招商。落实和细化项目分级推进制度,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重大项目安排、筛选、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和指导。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要素保障,加强项目投融资对接,创新投融方式,引导支持银行、保险、基金等社会资本向重大产业项目聚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